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责任担当 方显初心本色 妙手回春 谱写生命乐章一一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抢救重伤患者纪实
2019-06-29 08:35:5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6月26日下午四点多,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急诊科门外一辆私家车疾驰而至,车上载着一名在高空作业时不慎坠落所致头、胸、腰部严重多发伤的32岁男子。
      立即启动创伤急救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将男子用平车转运至抢救室。此时男子意识不清,一侧瞳孔散大,呼之无反应。“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测、补液、吸氧、清创止血包扎……”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施救!随后将患者转至CT室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右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右侧颞骨及蝶骨翼骨折,右顶部头皮下血肿;右肺挫伤,右侧肋骨及肩胛骨骨折;L1椎体压缩性骨折。   
      紧急求助神经外科于永胜主任会诊,而就在此刻,男子病情骤然变化,开始陷入深昏迷,双侧瞳孔完全散大,呼吸细弱,对外界刺激均无反应。
      这提示死神正在逼近,生命随时可能终结!医护人员飞奔将男子安全转入神经外科。该科医护已经做好一切抢救准备,“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留置导尿、脱水降颅压……”   
      紧急邀请大同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宋克西进行会诊,专家略带遗憾地说道:“恐怕保不住的可能性大!但开颅手术我们必须要做,做,患者还有一线生机;不做,那必死无疑!”
      因男子是外地人,家属一时半会来不了,陪同他前来的是一起干活的工友。那手术谁来签字?工友既紧张又担忧,心情非常沉重。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的他已满脸泪水,救治态度明确,要为同事签字。
     于永胜主任向李晓明院长和孟昭民副院长汇报,一向以病人为中心的领导们当即指示:先别去考虑结果,你们要全力放手一搏!


开颅手术中

颅腔内有生命中枢,颅脑损伤病情凶险,抢救几乎个个都是大场面。就在该男子同事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的瞬间,病人病情再度恶化,已无自主呼吸。必须争分夺秒开颅手术,容不得丝毫耽搁,否则病人瞬间就会脑死亡!但从医学角度而言,病人在深昏迷、无自主呼吸的情况下是不建议手术的,因为失去手术意义。但面对该患者年轻的生命,即便是“雷区”也得挑战,如果不手术患者将没有任何存活机会!医生紧急重置呼吸机参数,通知麻醉科、手术室调派人员先行抢救该名患者。
  下午5:40分,男子被紧急推入手术室施行开颅手术——硬膜下血肿清除术和去骨瓣减压术。手术必须得在全身麻醉下进行,深昏迷患者在全麻下实施手术,除了对医生技术要求很高外,对麻醉师更是极大的考验。对于满身是血、深度昏迷的患者,相信不从医的人看到后会吓得惊慌失措,但对于医护人员来讲,面对即将逝去的生命,眼中只有“抢救”二字!
      呼吸抑制、低血压是手术麻醉最常出现的情况,李胜平主任和其他麻醉师整个术程神经紧绷,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在麻醉师强大的保障下,神经外科医生开始紧张而激烈的手术,“切开皮肤、皮下及颞肌至骨膜,止血,电钻钻孔后电锯锯开骨瓣,只见硬脑膜张力很高,电凝止血,剪开硬脑膜,可见硬膜下大量血肿,医生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小心翼翼清除着血肿……”整个过程历时4小时成功完成。而令在场医护人员无比惊喜意外的是,奇迹出现,男子散大的瞳孔恢复正常,标志着抢救成功!


开颅手术中

而就在术后次日下午5:40,神经外科传来捷报,撤除呼吸机后男子恢复了自主呼吸,生命体征一切正常,这说明男子真正意义上被该院医护救活!从老家赶来的男子家属悲伤中露出喜悦,握手言谢神经外科医生。


男子被成功抢救(术后第三日)

万分之一的希望也是希望,抢救这样的急危重症创伤病人可谓惊心动魄!关键时刻医院的永不言弃、果断担当、全力挑战是创造生命奇迹的前提和保障。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