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冠状动脉腔内介入显奇效,成功救治三根血管狭窄且持续胸痛的八旬老人
2019-06-25 16:09:1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手术中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6月24日是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实施心脏介入手术的“例日”。这天,共有4名患者拟行冠脉造影术。其中一名81岁老人持续胸痛,病情较重,经介入团队奋力抢救转危为安。

还原故事

居住在县城的81岁郑大爷,于一月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实施冠状动脉腔内介入治疗(PCI),在心梗“罪犯”血管左前降支植入一枚药物洗脱支架后生命被挽救。
     当时其它两支冠脉血管——回旋支和右冠也均存在不同程度病变,但由于老人年事较高,基础疾病多,突发心梗病情危重,安全起见建议分次进行手术,优先处理犯病血管。
     就在日前,郑大爷又开始出现发作性胸痛、胸憋,伴心悸,左肩部放射痛,于6月21日就诊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今日为其复查冠脉造影示:“双支病变”,上个月前降支植入的支架通畅,回旋支近段狭窄80%,中段完全闭塞;右冠近段次全闭塞。

“给心脏供血的三支血管都病变较重,上次做了一支犯病血管,保住了性命,今天另外2支也必须得植入支架,否则随时可能再次心梗而危及生命!”北京专家和教授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
      在征得老人儿子同意,北京专家和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介入医师敲定手术方案后,这个被称为“在针尖上跳舞”的手术正式开始。万事开头难!要将发丝细的导丝先行通过病变狭窄部位,这是确保成功放置支架的前提。所邀北京安贞医院专家经验丰富,操作行云流水,很快在闭塞回旋支成功放置2枚支架后,血管被开通。接下来要进行的是右冠手术,因为右冠粥样硬化斑块严重,这无形中增加了手术难度。就在术中导丝通过后,粥样斑块瞬间脱落,慢血流发生,病人胸痛剧烈,大汗淋漓,血压心率下降。

  ▲手术抢救中

“快,配置硝普钠!多巴胺静脉推注,全速补液……”医生沉着镇定地指挥着抢救,护士分工协作,高效配合。当支架成功植入后,老人生命体征恢复正常,不再“心”痛!
      术后,当北京专家告知老人儿子血管全部开通后,家属兴奋不已,称赞道:“水平就是高!”

  ▲回旋支支架植入术后

  ▲右冠支架植入术后

据专家介绍,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等优点,是目前治疗冠心病,重新帮助患者狭窄冠脉血运重建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于2017年5月引进设备、成立导管室开展该项技术以来,已成功为820例患者实施介入手术,其中不乏很多病情危重的急性心肌梗死、脑动脉瘤等患者,通过手术力挽狂澜,使其个个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