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朔州市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实施冠状动脉腔内介入成功救治了一名4年内第二次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老人
2019-06-23 09:42:5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6月22日10:40,朔州市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4年内第2次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老人,实施冠状动脉腔内介入治疗(支架植入),开通心梗“罪犯”血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

  手术中

  争分夺秒!静脉溶栓+支架植入

  6月21日晚22:00左右,家住山阴县北周庄的69岁陈大爷在睡眠中被一阵胸前憋痛惊醒,伴大汗淋漓、后背放射痛。“想着夜已深,忍忍看。却没想到扛了3个多小时疼痛越来越厉害,赶紧让儿子背下楼打车来县医院。”术后陈大爷回忆。

  6月22日凌晨近3点,陈大爷在家属陪同下前来该院急诊科。简单症状陈述后,接受过无数次胸痛应急演练的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展开生死营救!医生周红霞2分钟内完成心电图检查,值班护士迅速给予心电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道……结果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开通胸痛救治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通过胸痛患者专用电梯飞速将老人转运至心血管内科。

  该科值班医师翟宇复查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二次心梗病情更为凶险!当务之急应实施静脉溶栓开通梗死相关血管,以挽救濒死心肌,挽救生命!医护人员争分夺秒连贯完成一系列救治……

  为进一步判断溶栓效果,6月22日上午9:40,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陈大爷被推入该院导管室施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术中发现,原支架通畅,这次右冠中段弥漫性狭窄,最重处99%。介入专家成功为其植入2枚支架,打开了维系生命的血管通道。术后陈大爷转危为安,病情稳定,笑着说道:“一点儿也不疼了”。

  为啥4年内2次心梗?

  据了解,这不是陈大爷第一次突发心梗了。

  早在2015年10月30日,他老人家就因类似情况曾在省城某三甲医院CCU住院,诊断为急性下壁、后壁心肌梗死,造影结果显示回旋支狭窄90%,前降支和右冠均狭窄40%-50%(按照指南未达到放置支架要求)。该院为其在回旋支植入一枚支架后患者获救。

  按理说,陈大爷已经经历过一次危险的心梗,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应当尤其关注,为何会在短短4年内再一次突发心梗?

  询问后得知,术后大爷由于经济原因,不舍得花钱买药,自行停掉抗凝药、抗血小板药,依从性差,且逐渐恢复吸烟,直接纵容了心梗的再一次发生。

  让百姓既方便又省钱

  急性心肌梗死是导致患者猝死的常见心血管疾病之一。据统计,目前中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梗发生,95%的心梗患者没有得到有效救治。许多患者都因对心梗救治缺乏认识而错失最佳的救治时机。

  近年来,为使县域内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最大限度救治,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身先士卒,成立介入导管室、胸痛中心(已于今年4月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总部认证),全院上下广泛开展胸痛应急演练,打造出精干高效、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的医护团队,邀请北京、省市级专家前来为患者实施介入手术,使得一个个病情危急的生命及时得到救治,不仅避免了外转路途风险,且在“家门口”方便、省钱!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