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朔州市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率先在全市开展颈动脉支架植入术
2019-06-20 17:55:0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6月16日下午14:20,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联合介入导管室,成功完成一例经皮穿刺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颈动脉狭窄完全解除,脑供血不足头晕症状改善。

▲手术中

  患者系男性,68岁,半月前突发头晕、天旋地转,无法站立,在家属陪伴下前往大同三医院就诊,该院为其行头颈CTA检查提示: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建议为其行支架植入术。患者经济拮据,考虑到在当地(山阴)既方便报销比例又高,遂辗转回到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手术中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今为其行脑血管造影术显示:患者右侧颈动脉次全闭塞(狭窄99%)。这是导致脑供血不足的主要原因,专家建议为患者施行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患者颈动脉迂曲、粥样斑块形成,且为次全闭塞,这为顺利手术增加了很大难度。最终,经过专家们3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通过迂曲斑块血管,给予球囊扩张,并成功植入支架一枚。瞬间动脉血流通畅,患者头晕症状缓解。

▲支架植入术后血流通畅

  据专家介绍,脑动脉狭窄是形成脑梗死的原因之一,如果狭窄度超过75%,则需要植入支架治疗。脑动脉支架主要是以血管内介入技术为基础,采用球囊或是支架扩张脑动脉的狭窄部位,从而达到重建脑动脉血流的目的。目前,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已率先在全市成功开展颈动脉支架植入术3例、椎动脉支架植入1例。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