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杏园花开结硕果一一朔州市应县杏寨乡中心卫生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19-06-07 11:57:2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鲍成录 王学权 ) 应县杏寨乡中心卫生院近年来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办院宗旨,以改革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质量治理为核心,以安全服务为重点,引入竞争机制,积极倡导爱岗、敬业、诚信、勤奋、守纪、合作的团队精神,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医疗安全,积极开展医德医风、医疗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等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有力地促进了全院卫生事业的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狠抓医德医风,全面提升整体形象。全院职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将医德医风始终贯穿到实际工作中,通过整章建制、科学谋划,制定了医德医风管理规定、工作评比方案、各病种的医疗护理、急诊急救等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得到科学化、制度化管理,形成了在工作中人人有职责、处处有人抓的良好局面。

  二、以人为本,更好服务。通过征求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完善服务承诺、奖惩措施以及狠抓制度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未接到一起因服务不周而引起群众不满的投诉案件。全院整体形象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受到了全乡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健康教育,常抓不懈。严格按照健康教育服务规范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突出重点,以点为面,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生动活波的各类健康教育活动。每年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80次,健康咨询活动9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册,受教和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

  四、65岁 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按照县卫计局的安排,该院于7月1日开始为全乡19个行政村的65岁 以上老年人以及50岁以上的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免费开展健康体检。65岁以上老年人、50岁以上贫困人口以及其他重点人群共计体检2380人,圆满地完成了年度体检任务。

  五、慢病管理,成效显著。慢病患者管理规范化、常态化,保证对慢病患者至少四次面对面随访。对血压、血糖控制不好的慢病患者,增加随访次数和频率,并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全年共建档管理高血压患者1760人和糖尿病患者351人,规范管理率达82%,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管理82人,规范管理75人,规范管理率91%。

  六、以防为主,防控结合。依据《传染病防治法》以及传染病管理规范的要求,严格执行传染病管理制度,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严密监控传染病疫情。

  七、计划免疫,管理科学。计划免疫工作开展正常有序,一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积极开展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一类疫苗实行免费接种。二是按照上级部门部署,搞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三是开展 计划免疫信息化管理工作。做好疫苗系统录入和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使用。四是继续开展儿童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工作,在9月份进入辖区各学校,联系学校共同参与查验接种证工作。

  八、妇幼保健,保障健康。继续做好妇幼保健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对孕产妇定期进行孕期检查指导,并做好产后访视和母乳喂养指导工作。对0-36月龄儿童按期随访,科学指导。指导家长使用中医药保障的方法为儿童进行医疗保健。做好妇幼卫生信息统计,按时 准确上报各种报表,认真做好降消工作,认真把降消项目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叶酸领发服用工作有序开展 ,全年为育龄妇女发放叶酸39人次。

  九、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卫生技术监督协管常态化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人员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做到安全巡查常态化,重点地区,重点巡查。加强食品安全,饮用水 安全的巡查力度。重点针对非法行医实施动态管理 ,全体监控,全年共上报非法行医案例3例。

  十、家庭医生,服务大众。继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序开展,针对重点人群,采取进村入户,上面服务的方式开展签约服务工作。同时,加强贫困户双签约服务,把贫困户签约服务纳入慢性病随访服务体系,保证对贫困户一年至少四次面对面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