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治疗+预防 保障群众健康
2019-01-08 17:07:0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平堂 王慧君)炒杏仁、炙紫苑、炙冬花……普通的药材,因时令不同个性化采集,加以依据不同药性的特殊炮制,朔城区民福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广大群众提供与众不同的中医药特色医疗卫生服务。
       朔城区今年冬季降雨量少,大人小孩感冒咳嗽症状较多。正值流感多发季节,前来民福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的群众络绎不绝。据统计,在这一段时期,平均每天就诊群众达50余人。
 
      “中医讲究辩证法,一个是注重矛盾的根本,即通过病症表象,深究病症根本。”谈到中医药,贾平大夫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就从咳嗽这个常见病症来说,咳嗽本身是一种正常生理反射,从中医的角度讲,治疗咳嗽的症状,其实是宣肺的一个过程。宣肺,即宣通肺气。肺主宣散,肺气不宣则表现为咳嗽气喘,痰多胸闷。用中药治疗咳嗽,就是要达到宣肺的效果。中医讲究辩证法的另一个重要理论就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简单的说,就是注重部分的同时,还注重整体,用两个字来表述,就是‘调理’。比如一个小孩儿咳嗽,在调理肺部的同时,还根据个体的差异性,加一部分健脾胃的药,从整体上调理,从而达到增强自身免疫力的效果。”
      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民福社区卫生服务站还非常注重预防。为了保障辖区群众健康,服务站承担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2018年,该服务站电子档案建档率89 %,其中0--6儿童健康管理率达8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5%,孕产妇早孕建册率达82%、产后访视率达81%,糖尿病人群健康管理率、严精病人群健康管理率、高血压人群健康管理率、预防接种率均达100%。
        正所谓“治已患、防未疾”,民福社区卫生服务站发扬中医药医疗卫生服务特色,“治疗+预防”双管齐下,保障群众健康,以实现群众的“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