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朔州速度”的有益启示
2023-12-25 09:23:20 来源:山西日报
三一朔州一期单晶硅项目于2023年5月8日达成合作意向,7月28日正式签约,9月28日正式投产,创造了81天签约、62天完成建设并投产的“朔州速度”,成为三一集团海内外投资决策最快、落地最快、投产最快的项目。三一朔州一期5GW单晶硅项目以“走路都带风”的状态,向国内一流新型绿色综合能源基地迈进,彰显了朔州大抓产业转型升级的干劲,也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启示一
用项目挺起高质量转型发展脊梁

  朔州是一座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城市。40年前,中外合作开发的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直接催生了朔州市的建立。凭借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全市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40年后,站在产业格局加速重塑的重要关口,朔州在推动煤电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瞄准光伏、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包括三一单晶硅项目、宝武太钢绿色低碳铬基合金项目、中煤平朔煤基烯烃项目在内的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为这座城市在百舸争流中赢来了可贵的比较优势。将这种比较优势转化为长期优势,就要抓住国家新能源产业布局这个“窗口期”,谋划引进一批行业主导性强、产业关联度高,对经济增长具有长久带动性和辐射性的项目,以项目落地的“加速度”聚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朔州市平鲁区的实践证明,用项目挺起高质量转型发展脊梁,必须解决好干部的问题。重点是提升想干的境界,砥砺敢干的担当,增强能干的本领。只有打心底里想干,才会有谋划项目的自觉、狠抓项目的自发和服务项目的自愿,把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向重大项目聚集,无怨无悔地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只有打心底里敢干,才能在遇到困难和险阻时,敢于涉险滩、攻难关、啃骨头,从方式方法的改变中破僵局、从体制机制的改革深化中谋出路,把斗争的勇气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底气,在如同烈火烹油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只有实实在在的能干,才能展现本领,奉献才能,有针对性地去想办法、找出路,做到选项优、落地早、投产快、收效好,用实干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用实干书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启示二
拿一流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是衡量城市生产力、吸引力的重要标尺,是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是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三一朔州一期5GW单晶硅项目在朔州市平鲁区落地建设,是三一集团充分考察朔州资源优势、产业规划,以及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产业布局、生产条件、基础设施,特别是深入了解朔州营商环境而慎重决定的。朔州拿一流的环境护航企业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面对营商环境新变化,面对市场主体新要求,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企业投资、政府服务、共谋发展”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迭代更新、提档升级,朝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法治最公的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挺进,加快创造集聚资源要素的强磁场。
启示三
用真抓实干成就项目落地

  三一朔州一期5GW单晶硅项目自落地以来,企地双方精诚合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项目建设,体现的就是真抓实干。当前,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和牵引,这已成为共识。然而,有了项目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只有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开花结果,其对经济社会的强大支撑和牵引力量才会充分迸发。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要把真抓实干作为项目建设的根本要求,当作检验工作成效的终极标杆,多下真功夫、少摆“花架子”,多做实事好事、少开“空头支票”,踏踏实实、心无旁骛,把保障做强、把服务做实、把环境做优,埋头苦干,保证项目真落地、真开工、真见效。强化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要求,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标准,不为夸夸其谈的汇报所迷惑、不被满纸锦绣的材料所蒙蔽,盯结果、看实效,用结果倒逼责任的落实、以结果检验落实的程度。要树正选人用人导向,在项目建设的熔炉中锻炼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选拔干部,以结果论英雄,但不唯结果论凡庸,区别对待不同的结果,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尝试、宽容失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保护好干部敢打敢拼、敢作敢为的干劲。
启示四
以一流速度书写产业文章

  朔州市平鲁区的实践证明,唯有以一流的速度,在统筹谋划上用心、在精准招商上用力、在改革创新上用功,才能在推动项目建设大发展、产业转型大提速上有所作为。以一流速度书写产业文章,必须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大力推进以绿色为底色、以数字经济为特征、以拉动全产业链为牵引的新基建,积极开拓当地经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一流速度书写产业文章,必须坚持精准方略,深度分析自身当前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理清产业发展脉络和路径,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战略,把选择项目的重点放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双创”成果转化和“专精特新”企业扶持上来,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一流速度书写产业文章,必须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用最优质的环境吸引企业、用最高的效率服务企业,让项目落地快、建设快、见效快。以一流速度书写产业文章,必须扩大对外开放,主动、全力融入国家战略和周边毗邻城市圈,把开放口岸、平台、通道等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开放汇聚先进生产要素、以开放开拓高质量转型发展空间。
  只有奋力攀登者,才能亲眼目睹最美的日出。面对新一轮改革和发展大潮,面对日益激烈的产业与区域竞争,只有把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上、把心血倾注到抓好落地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风雨无阻,勇往直前,推动项目建设再发力、再提速、再增效,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让经济发展的航船劈波斩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