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膜上”变“膜侧” 高产又绿色
2023-11-09 09:25:01 来源:山西日报
亩产2460.68斤,应县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单产创新高。朔城区贾庄乡乔家梁村玉米示范田,亩产2263.6斤!
  这是今年朔州市的秋收好成绩,也是近年来大力推广应用膜侧播种技术的好结果。从2017年的50亩试验田,到现在推广应用面积达到50万亩,朔州市朔城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膜侧播种技术,全称“玉米及杂粮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是由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研发的一项农机农艺高度融合种植新技术。该技术从2019年开始,成为山西省农业生产重点推广的主推技术。以玉米为例,膜侧播种技术与传统的膜上播种比较,具有省工省时、抗旱保墒、增产增收的优势。朔城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淑兰介绍说:“简单概括总结,这项技术的好处就是‘三增三省三抗’。三增即增苗、增重、增效益。三省即省时、省力、省地膜。三抗即抗旱、抗倒、抗早衰。”
  当地重视该技术的推广,并作为全区重点任务之一分解安排,连续3年全省膜侧播种技术现场观摩会,先后列支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技术推广,并整合多个项目,撬动新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2021年,朔城区膜侧播种技术推广面积达到40万亩,涉及作物有玉米、谷子、高粱、葵花等8种作物;2022年,推广应用面积突破50万亩,年内实现粮食增产1亿斤、增收1.2亿元以上。今年在巩固50万亩应用面积的基础上,新开展了甜菜和油菜膜侧播种种植试验、5000株耐密型玉米品种膜侧播种试验、膜侧播种无人自动驾驶作业,重点进行膜侧播种+膜下滴管+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持续探索拓展新技术推广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推广6年来,李淑兰牵头带领区乡农技人员常年奔波在乡镇农村、田间地头培训、指导服务农民。重点开展“八百农民当专家”行动,通过农技人员全力培养,从全区种粮大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中选培出820名农业科技示范大户作为农民专家,以点带面,引导带动周边农户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机具,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逐步形成了“9名专家+143名科技特派员+820名农民专家”的县乡村“金字塔”式的农技推广队伍,有效保障全区膜侧播种技术的全力推广。同时,采取互联网+农技推广新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由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农机大户1420人组成的四个农技推广微信群,专家团队成员人人进群,农技人员紧跟农时,天天录制、发布技术指导小视频,随时与农户交流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
  朔城区还与山西农大玉米研究所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协议,专家从膜侧播种机生产、冬春技术培训、播种期田间地头指导到收获期实收测产,开展全程技术指导。在推广过程中逐步总结出了甄选技术、引进试验、点状布局、纵深推进的农技推广“四步工作法”。同时,启动“耕耘者”振兴计划,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农民发展学院,注重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和人员补充。
  从2018年开始推广到2022年,5年来,朔城区膜侧播种技术累计推广应用111.7万亩,涉及玉米、谷子、高粱等8种作物,单靠这项技术,全区累计实现粮食增产2.234亿斤、节本增效3.58亿元。而且促使全区减少地膜投入1010.6吨,极大地降低农田“白色污染”,秋后残膜更易回收,深受农民群众欢迎。通过膜侧播种技术等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机具的推广应用,朔城区粮食产量实现“十六连增”、连续十五年获得“全国产粮大县”荣誉。
本报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