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绿电助力 创新融合
【奋发有为 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右玉县植物工厂项目高效率推进【奋发有为 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右玉县植物工厂项目高效率推进
2023-10-31 10:20:11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右玉县的国家电投中宇右玉绿电转化植物工厂示范实验项目的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只见数十名工人正开足马力进行桩基础施工,全力以赴为后续的主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为了达到国家规定的7级以上抗震要求,我们现场共打了44根长度26米的预制桩,之后会进行‘植物工厂’的主体建设,包括地下一层的绿植实验中心和地上两层的绿植培植中心、有机草莓种植中心,工程预计11月中下旬完成。”项目施工经理林庆告诉记者。
  “植物工厂”是一种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环境控制,实现作物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生产方式,也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右玉县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引进绿色、高效的绿电转化植物工厂示范实验项目,实现智慧农业和绿色工业融合发展。该项目规划总投资146亿元,在右玉县建设总规模40万平方米植物工厂项目、冻干食品深加工产业及全国农产品电商综合物流园,配套建设风光新能源电站项目2GW。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面开工,施工方抢抓施工黄金期,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投产、早达效。
  “绿电转化植物工厂示范实验项目依托新能源发电为植物工厂供电,植物工厂的稀有药材、水果等将实现不受气候限制和环境制约的全年不间断种植,在一些特有地区才能生长的名贵中药材和一些附加值比较高的水果,通过植物工厂也可以实现在右玉县的生长培育。”该项目负责人李培杰介绍。
  据了解,国家电投中宇右玉绿电转化植物工厂示范实验项目建设从2023年开始到2027年结束,整个工程分五期完成,40万平方米植物工厂全部投产后,将为朔州市带来每年27.78亿元的经济效益,同时解决当地4000人就业。其通过“新能源+生态+农业”的生产模式在右玉县落户安家,将为右玉县未来农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任永亮 丰慧)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