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玉米机收大比武 减损降耗保丰收
山阴县举办山西省玉米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
2023-10-17 09:52:43 来源:朔州日报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为进一步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常态化开展机收减损的部署要求,10月13日,山西省玉米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在山阴县举办,各个乡镇的农机手们同台竞技,各展其能,上演了一场“减损降耗”的争锋较量。

活动现场,裁判员下达出发指令,参赛农机手驾驶玉米联合收割机穿梭在田间,隆隆的轰鸣声响彻田野,一排排玉米植株连秆带穗被卷入收割机中,摘棒、剥皮,秸秆粉碎一气呵成。考核组成员随后走入框定取样区域,现场测算机收损失率,并从安全意识、操作熟练度、作业效率、作业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按照评分结果选拔出一、二、三等奖。参赛选手樊月发在赛后说:“每年秋收前,我们都去给农机做个全身大保养,确保在收割的时候不出现问题。作业时根据玉米的干湿度,调整收割速度,回头、转弯的时候注意不碰到玉米,尽量给农民减少损失。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了很多农机选手,也见识了很多新的机械,交流了很多经验,提高了我的驾驶技术。”

在比赛中,所有农机手都精细操作,机收损失率普遍低于3.5%的国家玉米机收损失标准。通过以赛促训、以赛提技的方式,增强了群众“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的意识,提高农机手减损作业技能,充分展现出先进农机和高素质机手在粮食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链条粮食减损贡献农机力量。(记者 罗文平 张小菊陈萍 通讯员 郭升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