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右玉:“旅游+”加出全域旅游新格局
2023-10-07 09:32:17 来源:朔州日报

“来右玉这些天,我就吃羊肉了。这里的羊肉看上去肉质鲜嫩、肥瘦相间,吃起来肥而不腻、特别爽口。”来自天津的游客周萌坐在右玉的火锅店内,一边吃着涮羊肉,一边美滋滋地向身边的同事介绍说,这几年,右玉在“吃、住、行、游、娱”等方面越做越好,文旅内涵越来越丰富,前几年她来右玉最多玩两天,今年计划住一个星期。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县域资源优势,右玉县突出政府主导和规划引领作用,坚持精品化、特色化、全域化发展方向,按照“旅游+”的发展思路,推动生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形成生态、文化、旅游融汇互动、一体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旅游+文化”展示独特魅力。按照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战略部署和全市“举右玉龙头、走生态之路、打长城品牌”的总体思路,右玉县深度挖掘长城文化、古堡文化边塞文化、西口文化等文化资源内涵,开发以观光游览为主导,摄影写生、野外拓展为辅助的产品体系,推进古长城、古城、古关、古烽火台、古堡、古刹、古道“七古”景点修复建设,打造集历史文化体验、民俗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西口文化风情旅游区。

“旅游+体育”培育品牌赛事。依托独特的地形地貌和产业发展基础,成功举办了独轮车锦标赛、大学生越野三项邀请赛、短道汽车拉力赛、越野摩托车锦标赛、速度赛马大奖赛等多项国家级体育赛事,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特种旅游基地”“越野摩托车比赛训练基地”。积极推动全国青少年足球夏训基地落地建设。连续举办了两届山西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比赛。

“旅游+农业”推动乡村振兴。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富民工程,推动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集群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成立了杀虎口旅游合作社,引导附近村民从事景区餐饮服务、卫生清洁、乡村旅游等工作,通过合作社务工和分红获取稳定收益。规划打造5条环县域田园游精品线路,打造3至5个草畜一体化田园综合体,辐射带动周边具备条件的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旅游+康养”丰富新兴业态。依托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和中陵湖景区开发基础,充分挖据境内丰富的地热资源,设计推出温泉度假、帐篷酒店、房车营地、自然探索等系列康养度假特色旅游产品,打造晋蒙京冀生态后花园和避暑休闲养生首选地。

“旅游+美食”带动产业发展。围绕小杂粮、沙棘精深加工,生态羊全产业链发展,药食同源产业发展,培育开发杂粮、沙棘养生系列、全羊宴等特色美食产品,促进旅游+美食融合发展,吸引了六味斋、塞上绿洲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右玉,形成了以小杂粮、羊肉、沙棘、苦荞、亚麻油为主的5大类160多种名优康养产品。

右玉文旅局负责人表示,“旅游+”让右玉的旅游与不同业态融合,创造了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也为其他产业的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未来,右玉将持续做好“旅游+”文章,丰富“旅”的内涵,提升“游”的底蕴,让右玉全域旅游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华彩。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