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朔州市着力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
2023-09-18 10:21:07 来源:朔州日报

近年来,朔州市以“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为目标,统筹谋划、创新突破、精准发力,在夯实养老服务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上下真功夫,通过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各项养老工作开展,全市广大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得到了较好满足。全市共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87处,其中,公办养老服务机构11所,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机构(中心)10所,民办养老服务机构21所,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5处。另有农村日间照料中心344个。

我市先后印发了《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朔州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朔州市民政局朔州市财政局关于落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扶持政策的通知》《朔州市民政局朔州市财政局关于支持开展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在设施供给、服务保障、优惠扶持、税费减免、奖补示范等方面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为促进全市养老事业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本着“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原则,积极推动我市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先后涌现出怀仁市幸福老年之家、山阴县老年公寓等优秀养老服务示范机构,在全市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怀仁市幸福老年之家以机构养老为主,在怀仁市探索出公建民营新路子,充分利用养老机构综合优势,对辖区内4所敬老院、99家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连锁运营,社会效果明显。2022年,怀仁幸福老年之家被评为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全省首批养老服务模范机构、全省优秀养老院和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品牌。山阴县老年公寓是全市首批民办养老服务单位,是我市规模较大、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民办养老机构,确立了家庭温馨、医院流程、优质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老年朋友的高度赞誉。(记者刘淑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