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美丽山西】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朔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2023-09-13 10:03:34 来源:山西日报

  河水清澈,植被茂密,七里河穿城而过、静静流淌,野生珍稀鸟类——凤头 在水中嬉戏,或觅食,或精心加固浮巢,动作调皮可爱。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天鹅、遗鸥、苍鹭、绿头鸭等鸟类在七里河安家落户,对生存环境有着较高要求的凤头 也来到这里安家、栖息、繁殖。
  近年来,朔州市谋划长远,干在当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抓好自然生态保护,塞上绿都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绘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污染防治交出新答卷

  朔城区神头镇,恢河和元子河在此汇合成桑干河,清澈的河水向东蜿蜒而去,河底的砂石清晰可见。
  “咱们这里的生态好,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咱们这里的鱼。”在神头镇司马泊村从事了二十多年淡水鱼养殖的村民李一,见证了这片水域自然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今年,朔州地表水4个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9个省考断面全面退出劣V类,创近年以来最好水平。全市9个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保持Ⅲ类及以上水质,达到年度目标要求。桑干河生态修复治理稳步推进,确保“一泓清水入京津”。
  坚持铁腕治污涵养生态、实施生态治理项目、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朔州全面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在朔城区,三农秸秆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各种设备正在有序运行。在这里,以当地玉米芯、玉米秸秆及废木料做原料,经过专业机械、特殊工艺、高压低温压缩为成型的颗粒燃料。
  “既改变了农户燃烧秸秆的陋习,又净化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增加了农户收入。该产品发热量高,是替代传统能源的高科技环保产品。”合作社理事长王金文说。
  朔州全力推进燃煤污染、工业污染和移动源污染治理,推进空气质量巩固提升。今年前5个月,朔州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3,全省排名第三,同比上升3.5%,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林草丰茂成为朔州市鲜明的生态标识。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秋日,位于山阴县的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湖水迂回于芦苇草甸之间,雁飞鹤舞,美不胜收。
  “这几年,公园里监测到栖息的候鸟逾10万只。”公园管护中心副主任张文杰说,其中白天鹅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种群。如今水丰草茂的湿地公园,河道最宽处370米、最窄处30米。
  “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发展,得益于重大生态工程的加速推进。”张文杰说。湿地公园通过积极建设保护设施、恢复湿地植被等工程治水兴绿,提高公园的生态承载力和生态系统的自我净化能力,使桑干河这条古老的河流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湿地公园总面积859.32公顷,湿地面积550.24公顷,形成永久性河流、草本沼泽、森林沼泽、库塘等多样化湿地生态系统。
  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日趋向好,张文杰和同事却不敢松口气。“保护一刻也不能松懈。”公园日常加大巡护、巡查力度,重点打击猎捕野生动物行为,还要杜绝外来物种入侵等人为干扰、威胁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行为。
  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变化,是朔州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写照。朔州市市长吴秀玲要求,全市干部群众要形成“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形成全社会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监督环保的良好氛围,把朔州建设成为天蓝、水清、山绿、宜居的现代化塞上绿都。
  今年,朔州市连续出台了《朔州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朔州市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市VOCs重点排放企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等多项措施,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职责,明确治理任务和标准,全市重大生态工程加速推进。

低碳转型注入新动能

  朔州地势平坦,四周群山环抱。放眼望去,山顶矗立着无数的风车,缓缓转动着叶片,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当地人曾经对恶劣自然条件的描述,如今成了发展新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朔州经济开发区,山西昌能风电制造有限公司成品堆场,一座110米高的风电塔筒由五段不同规格不同长度的塔筒组成,当塔筒完成各项检验之后,才能被运往风电场生产车间内。
  “在碳达峰、碳中和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背景下,我们公司坚定地发展新能源业务,抓住机遇,为朔州当地的经济发展助力,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发展绿色能源作出贡献。”山西昌能风电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大胜表示。
  近年来,朔州不断擦亮生态底色,筑牢绿色屏障,为绿色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在华电应县风光储一体化融合发展工程剧光发电场,一排排风机在山头巍然矗立、迎风转动,一块块蓝色光伏板连绵不断、熠熠生辉,成片的光伏发电板和山顶上的风力发电机组,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这两种不同的发电系统共用一个升压站送电上网,实现了风光互补。项目经理刘勇说,项目一期是2021年投产的风电项目,二期是2022年投产的光伏项目,风电项目总发电量10979万千瓦时,光伏项目总发电量9022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省原煤消耗6.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6.8吨。
  这是朔州市强力推进“风光储一体化”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紧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今年,朔州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型重要突破口,借助丰富的风、光资源禀赋,不断提升风电、光电规模,加快“新能源+储能”发展,让电、气、热等多种能源实时转化,开展多能互补示范应用,促进新能源的开发与消纳利用。目前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64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523万千瓦。

  任永亮 韩迎春 郭乔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