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乡村振兴气象新】晋北右玉的厕所革命
2023-09-04 10:33:4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初秋时节,记者深入右玉县新城镇哑别岭村看到,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直通群众家门口,房前屋后果蔬飘香,无害化卫生厕所绿色环保、功能齐全。“以前村里面的厕所简陋且脏乱,夏天炎热蚊蝇多、冬天冻得更难受,现在新改的厕所用起来很方便,显得整个村都上档次啦。”哑别岭村党支部书记柴和平说。
  近年来,该县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完善保障机制,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政府推动、因地制宜,实现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努力补齐影响村民生活质量的短板,让农村环境卫生死角变干净了,“厕所革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和美乡村建设既有了“面子”,也有了“里子”,广大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该县各乡镇工作人员全面摸排,实处着手,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不断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群众参与户厕改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该县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生活习惯等,为各户量身打造改厕方案。
  “没想到咱们农村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水冲式厕所。”提起改厕,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农民姚勇对记者说,“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冬天上厕所很不方便,如今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太方便啦。”
  “在户厕改造过程中,我们结合右玉实际,推行无害化改厕模式,坚持统一采购、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维护,由施工人员、技术人员、乡村干部、改厕户组成监督验收组,全程参与,严把质量关。同时,加强后续管护服务,完善管护机制,解决群众改厕后顾之忧。”右玉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鑫说。
  右玉县农村改厕,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县新建水冲式厕所224座,新建卫生厕所528座。农村改厕,改出了农家新生活,改出了文明新风尚。

记者刘成根 通讯员辛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