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聚焦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朔州:“四大基地”发展清洁低碳能源
2023-09-01 09:58:06 来源:山西日报
  一个个低碳环保项目入园,一项项固废利用项目建成……8月29日,记者从朔州市发改委获悉,该市持续引深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围绕建设国际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国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中部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基地、山西碳基新材料加工制造基地的“四大基地”,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的能源绿都。
  今年,全市加快智能化煤矿建设,大力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打造国际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4座智能化煤矿和14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同时,积极优化矿区生态环境建设,累计恢复治理矿山土地234.8972公顷。该市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中部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基地。目前,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719.245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39.21%,在建新能源装机规模313.248万千瓦。
  在打造国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方面,规划建设了朔州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怀仁宏利再生综合利用工业园、平鲁区北坪循环经济园等特色固废园区,年消纳粉煤灰及脱硫石膏能力达600多万吨。固废综合利用产品从传统建材领域拓展延伸到新材料、陶瓷、防腐绝热材料及其他新型建筑材料等七大类200多个产品种类,已形成“煤矸石—煅烧高岭土—功能性填料”“煤矸石—莫来石、陶瓷纤维、玻璃纤维—绝热防腐材料”“粉煤灰、脱硫石膏—绿色建材产品”等多个产业链条。2022年,全市废弃物综合利用全产业链产值近60亿元,占到制造业总产值的30%。
  目前,朔州市一大批碳基新材料项目正加快推进。山西普勤低热值煤分级分质利用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土建已完成,朔州市新耀洁净能源300万吨/年低阶煤分级分质利用项目预计9月底点火试运行,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取得所有前期手续,正在争取列入国家重点项目名单。(记者马占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