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送技到地头,服务助增收!朔州市朔城区“藏粮于技”
2023-06-01 11:06:02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山西日报记者袁兆辉报道 “化学除草对技术要求很高,近期气温高、种子发芽快,要把握好喷药时间,一般种植后一星期内必须喷施封闭剂药。配药时注意进行二次稀释,机械喷药亩用水量120~150斤最佳……”5月30日,朔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淑兰带领农技人员来到瑞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田,就玉米大豆复合种植除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1509901ceee81f99db9eb07baca03e2.jpg

近年来,国家鼓励支持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现一年两收,达到稳玉米、扩大豆的目的,特别对于雨水较少的地区,玉米田间套种大豆可实现优势互补。但由于玉米和大豆之间的差异,两种作物复合种植后,除草成为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可以选择的除草剂种类更加狭窄。今年朔城区在瑞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专门就两种苗前封闭除草剂进行喷施效果对比,为今后农户正确选择除草剂提供科学依据。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不好除草,去年降雨多,田里杂草拨了一茬又一茬,太费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时不知该选哪些除草剂,选择不对就会出现药害”“苗前封闭除草剂不适用,土壤太干,喷上后除草效果不好”……农技人员在试验田针对农户施药作业过程中出现的除草“烦恼”,一一进行讲解、纠正,并亲自进行示范。“喷药时均匀喷透地表,避免漏喷、重喷。机械喷雾时要注意喷杆的高度,建议用防风喷头,喷药前检查施药器械有无泄露……”农技人员讲得具体、明白,农户听得认真,做得到位。

9251b52579c4337c2c25731f2fb4611.jpg

“收获很大,手把手的教,让我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有了农技人员这样贴心的服务,我们对今年的稳产、增收更有底气!” 合作社农户纷纷表示,对这种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的服务方式感到很满意。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