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群众难题有人帮 社区事情有人管
怀仁:以党建引领社区善治之路
2022-11-09 17:10:22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6日,记者来到怀仁市云中街道六小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澜波正忙着梳理近期网格员情况反馈一览表。“咱们社区老旧小区多,城市服务功能有时会出现短板,社区的党员干部就要盯紧这些矛盾纠纷易发点,摩擦冲突易燃点,走访要尽量勤一点,才能尽可能发现和解决问题。”周澜波告诉记者。如今,在怀仁市云中街道六小路社区,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形成了群众难题有人帮、事情有人管的良好局面。这是该社区坚持走党建“红色”引领和居民自治相结合善治之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怀仁市不断向下延伸社区党组织触角,以小区为单位划分普通网格,组建“兼合式”小区党支部,吸纳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网格员、居民党员中心户等进入党支部班子。以楼栋(单元)为单位细化微网格,跟进设置党小组,将小区内居住的在职、退休、流动党员全部编进党小组,在楼栋设置党员楼栋长,着力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积极整合物业办公用房,在小区建设党群服务站(点),有效拓展社区治理服务空间。先后组建居民小区党组织46个、楼栋(单元)党小组241个,设置学苑小区、皮革城片区小区党群服务站(点)54个。
  同时,该市还着力强化物业公司的党建引领。全市采取单建、联建、挂靠组建、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三建一派”方式,组建圣洁物业、汇永青峰物业等党组织14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1名,推动物业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怀仁市社区党组织主动发挥作用,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规定业委会成员中的党员人数比例。推行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明确业委会承担监督物业企业搞好服务等5项工作职责,建立与物业企业沟通协商机制,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等,共议共商小区管理事宜。目前,成立业委会、物管会的小区有49个。(任永亮 王荣)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