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我省划定40处迁徙通道护航候鸟迁飞
2023-12-18 09:15:38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省林草局公布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范围,并根据候鸟迁徙监测记录,划定40处候鸟重要迁徙通道,明确候鸟迁徙通道保护的主要任务。
  我国候鸟迁徙区分为东部、中部、西部3个。我省属于中部候鸟迁徙通道中的黄河流域迁徙和越冬区,分为东部太行山候鸟迁徙区、中部桑干河—汾河水鸟迁徙区、西部吕梁山—黄河候鸟迁徙区。按照候鸟活动规律,将迁徙通道(生态功能区)划分为候鸟迁徙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等类别。
  我省现有鸟类426种,其中迁徙性鸟类344种,包括大鸨、黑鹳、灰鹤、大天鹅、小天鹅、鸿雁、猎隼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鸨类、鹳鹤类、雁鸭类、鸻鹬类、鹰隼类及其他迁徙性水鸟、林鸟等。候鸟集中南迁的时段为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集中北迁时段为次年2月下旬至4月下旬。
  省林草局明确将栖息生境修复、调查监测评估、野外巡护值守、疫源疫病监控、完善报告制度等定为候鸟迁徙通道保护主要任务,并要求各级林草部门根据本辖区候鸟迁徙实情,针对性开展候鸟保护。
  此次,我省将山西五台山、庞泉沟、桑干河、漳泽水库、运城盐湖等40处划定为候鸟重要迁徙通道。列入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范围的区域,将纳入强化保护管理布局,并鼓励、支持所在区域林草管理部门组织申报候鸟保护项目。(记者张丽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