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治水兴水】携手护河 助力一泓清水入黄河
——“关爱河湖,保护母亲河”全省联动巡河护河系列活动掠影
2023-11-30 10:23:23 来源:山西日报
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11个市联动巡河护河,各类活动达60余场,覆盖人数达4000余人……截至11月底,为期3个月的第二届“关爱河湖,保护母亲河”全省联动巡河护河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由省河长办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举办,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百米长卷共绘母亲河”“宣传河长制、焕新河长牌”、巡河护河宣讲、十一市联动净滩等巡河护河系列活动,合力打造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省市联动,力推河湖共治共享。8月11日,全省联动巡河护河系列活动启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青少年等群体为主的志愿者就达800余人。启动仪式结束后,主会场的志愿者在太原汾河景区开展净滩活动,省青少年环保联盟成员单位的志愿者在11个市沿河同时行动。活动当天,全省11个市通过“河长办+共青团+青年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社会志愿者”模式,25家青年生态环保社团的1639名志愿者手持夹钳、垃圾袋,在各自家乡河边沿岸清理捡拾垃圾2835.22千克,以实际行动传递了文明理念,培养了青少年爱河护河的生态意识,也调动了大家共创美好生活的热情。
  百米长卷,共创三晋河湖文化。从8月11日起至11月底,“百米长卷共绘母亲河”大型宣传活动走进我省11个市、15所学校、27个社会组织,1500余名中小学生和志愿者主动参与、共绘画卷。10月17日—10月20日,活动走进太原市成成中学校、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吸引了5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手中的画笔,将太原市汾河、“九河”、晋阳湖等河湖的自然风貌,汾河晚渡、清徐陈醋等历史人文景观尽数绘入画中。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说:“之前我从来没有留意过太原竟然有这么多河流。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保护河流的重要意义,未来我会发动周围的人一起参与巡河,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通过“共绘母亲河”这种新颖的参与方式,广大青少年不仅将11个市的母亲河绘于百米长卷上,更把保护母亲河的意识刻进了心田里。
  万里焕新,齐心建设美丽家园。3个多月时间,400余名中小学生和志愿者参与“宣传河长制、焕新河长牌”大型宣传活动,累计换新河长牌140多次,里程达2万余公里。9月11日,朔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与初、高中学生在七里河敬德公园开展“宣传河长制、焕新河长牌”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对附近的河长制公示牌进行了清洁,对公示牌周边垃圾进行了清理。同时,朔州市河长办对全市河长公示牌进行了排摸,共排摸30余个公示牌须进行更新或更换。“‘宣传河长制、焕新河长牌’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让河长制工作更好地接受群众关注与监督,畅通群众反映河道突出问题的渠道,对促进河湖问题早发现、早整改起到积极有效作用,为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朔州市水利局河长制服务科科长安峰说。
  多场宣讲,发动群众爱河护河。百余天里,巡河护河宣讲团开展了14场宣讲活动,约1100名小学生和志愿者参与,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河长制的知晓度、参与度,增强了群众对河流保护的责任意识,营造了全民参与治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全省联动巡河护河系列活动,有效激发了公众参与热情,对引导社会公众树立‘保护母亲河’意识,助力‘一泓清水入黄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渠性英说,“目前,我省河湖治理已进入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统修复治理的新阶段,党政主导、河长发力、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生态保护格局基本形成,以汾河为主的‘七河’‘五湖’生态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正在成为全省经济社会进步和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本报记者范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