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未来3年 我省将修复天然林75万亩
2022-12-14 10:14:15 来源:太原日报

12月11日从省林草局获悉,根据我省公布的《推进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到2025年,我省将完成天然林修复任务75万亩,实现流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按照方案,我省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大力实施林草生态保护工程,全面提高黄河流域森林覆盖率,有效提升森林质量。遵循黄河流域地区植被地带分布规律,科学配置林草植被,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注重体现生物多样性、乔灌草结合、阔叶林针叶林混交,加大退化林和残次林修复力度。

预防土地沙化,科学推进防沙治沙区域沙化土地治理,坚持工程、生物、保护措施结合,乔灌草立体配置,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政策、机制、技术、模式和产业等示范推广,促进带动沙化土地治理。到2025年,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3.11万公顷。

推进城乡增绿,加快森林城市创建步伐,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营造绿色安全的生产空间、健康宜居的生活空间、优美完备的生态空间。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积极开展森林乡村建设,大力保护乡村生态资源,鼓励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种植乡土树种,增加乡村绿化总量;依托乡村道路、田间道路不断强化生态廊道、景观廊道建设,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

同时,大力保护生态多样性。开展我省黄河流域陆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全面掌握生物多样性程度和濒危物种种群生存状况。以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为依托,加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生境)保护和修复,积极推进极度濒危物种专项拯救等。(李杰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