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河东线腔
2018-10-24 06:59:54 来源:太原日报
       线腔是指流传于我省芮城、永济,陕西邰阳、河南陕县、灵宝等地的“线胡腔”。1962年,芮城县成立永乐线腔剧团,以真人上台代替了傀儡,去“偶”加“腔”改称“线腔戏”。

 

线腔艺人在排练

 

早期线腔也名“吊线猴”,活动于晋秦豫接壤的三角地带。早期的演出形式为边击乐边歌唱,边操作线偶。班社由三五人组成,其中鼓师一人说唱主要角色,称“说戏的”;其他提线演员唱配角,称“搭戏的”。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蒲州一带的线腔吸收、融化了蒲州梆子音乐唱腔中的一些成分,形成极富地方特色的艺术流派。为与陕西阳的线腔相区别,称“东路线腔”或“河东线腔”,其风格高亢清新、婉转缠绵,不同于西路的悲壮苍凉。可考之班社有活动于清末的马长胜班。线腔早期班社敬关云长为戏神。

 

线腔艺人在排练

 

线腔音乐属板式变化体。基本板式有【慢板】【二人板】【顿字句】【流水】和【散板】,依行当不同、感情互异而有不同的旋律和唱法。其唱腔为七声燕乐音阶徵调式,在净、丑的唱腔中,有羽调式色彩。原线腔的乐队分文、武场。文场乐器以两个大壳板胡为主,音调高低相同,艺人称“母呼胡”。后取消一个“呼胡”,另加高音板胡和唢呐、笛子、二胡、小提琴、革胡和弹拨等乐器。武场有干鼓和暴鼓 (宽面鼓)。干鼓用于唱腔和过门伴奏,暴鼓用于间奏、开场和尾声。还有简板,艺人称“节子”,有大锣(又名“堂堂堂”)、小锣、砧子各一。另外,还有梆子、马锣、大小铙钹、战鼓、堂鼓等。其锣鼓经自成体系。

 

真人登台后,大量吸收蒲州梆子的表演程式,分角扮演,各尽其美。但也有选择地改造了线偶的身段,如舞蹈时上下左右摇摆的姿态便突出地体现了线偶戏的特色。线腔剧团成立以后,排演了传统戏《杜十娘》《白阳河》,现代戏《梁秋燕》《隔门贤》等30多个剧目。涌现出了张蒲草、李克敏、郭墨兰等一批较优秀的青年演员。

 

新编现代线腔剧《憨局长的窝囊债》

 

线腔的剧目相传有400余本,现存20余本。题材多样,有反映忠奸斗争的《大西汉》、《白阳河》、《龙凤针》;表现反抗异族侵略的《三元征北》;表现清官断案的《钟鼓计》、《花柳林》;表现爱情故事的 《鸳鸯帕》、《金碗钗》,还有神话故事《二郎担山》等。唱词典雅,较少陈词套语。线腔班社对艺人掌握剧目立有规矩。初入班学徒由师傅“说戏”,先要学会“三箱”“二楼”(《西厢记》《囊哉装箱》《怒沉百宝箱》《谪仙楼》《鸳鸯楼》),然后,才能学习其他剧目。

 

19995月芮城县文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芮城县文化艺术学校,以抢救河东线腔为办学宗旨。经过努力,培养出了数名集编剧、音乐,表演、导演、舞为一体的线腔艺术人才。2000年,他们新编河东线腔古装戏《七斤三两》,在全省小戏、小品、小剧种调演中荣获七个奖项。目前,陕西的西路线腔仅有木偶表演,用演员表演的线腔已没有专业团体,芮城县文化艺术学校培养出的这批人才是唯一用演员表演线腔的队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