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平遥:古风今韵总相宜
2022-08-15 09:34:25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815_5a6896b95e1560d8bf6af703237e941c.jpg

古城脚下新区蓬勃兴起。梁生仁摄

 

  时下的平遥,绿意葱茏,蓝天白云下的古城墙愈发雄壮恢宏。登上城墙放眼望去,城中古寺古塔、古街古楼,与商铺民居、绿地公园等一道,沿着城市中轴渐次排开,一座古今融合、生态宜居的魅力县城尽收眼底。

看古城
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7月26日,沐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平遥古城南门——迎薰门缓缓开启,千年古城迎来了全新的一天。晨光中,平遥古城墙管理处主任张志进背着工具包,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魁星楼、点将台、文昌阁……”在城墙上,张志进边走边停,只见他时而环柱仰视、时而蹲下观砖,对任何一处裂缝、隐患,随时拍照记录、保养维护。他说,作为古城文物保护的一名流动“哨兵”,他和同事们每天要对城墙进行不止一次的“巡查”,万步是“入门槛”。
  “城墙围长6143米,墙高约12米,2.25平方公里的城池共设6座城门、4座角楼、72座观敌楼、3000余个垛口……”谈及平遥古城墙的风采,张志进如数家珍。从1997年开始,张志进就参与到平遥古城墙的日常维护、消防安全等工作中。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平遥人,古城墙是曾经童年的“玩伴”,更是如今扛在肩上的责任与义务。
  在普通市民看来,古城墙依然美好巍峨,但在张志进的眼中,却是一位伤痕累累的老者。“这段修过,那段也加固过。参与城墙保护25年了,时间越久,越是充满敬畏之心。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幸运的是,文物保护工作正越来越被重视。”张志进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平遥县委、县政府就把古城保护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90年代,省人大常委会又制定出台《山西省平遥古城保护条例》,2018年还对其完成修订。日前,文物部门又搭建了平遥古城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平台,该系统通过安装前端监测设备,可对点位上的裂缝和倾斜状况实时进行数据采集、信息记录,科技的护航实现了平遥古城的实时保护管理,也开创了古城保护和利用的新局面。
  “这边的建筑是明代的,那边是清代的,你看它们与古城相互映衬,多么相得益彰。”看着眼前古色古香的古城,张志进的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进乡村
农旅融合产业振兴

  走进段村镇横坡村,一路空气清新。沿着一条硬化的水泥路驱车而入,沿途有生态庄园、马场、百鸟园等景观,目之所及皆是生机勃勃的绿色。
  “我们这儿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看雪,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大家觉得这儿是乡村还是景区……”一有空就给游客当导游的横坡村党支部书记郭兴峰幽默地说。
  横坡村位于平遥古城南15公里处,原本是个土地贫瘠的落后村。2009年,该村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组建了峰威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社以村庄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构建了集乡村旅游、生态休闲、绿色健康于一体的生态园区,全村搞旅游、抓产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美。
  “以前种玉米,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庄园建起来后,我把土地流转给庄园,年底有分红,农忙时到庄园里打工,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正在田间忙碌的村民张桂元笑着说。
  2014年,随着平遥县文旅、农旅产业不断融合,民俗文化、古村落、休闲采摘、乡村度假等全域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横坡村又联手平遥煤化集团投资1500万元,启动了古院落开发工程。10座院落、80孔窑洞,一大片如古堡般的特色窑洞成为横坡村特色旅游致富的新引擎。
  “窑洞里仿古的明清家具、颇有田园风的大红花薄被,坐在土炕上再吃上一顿风味十足的农家饭,那种感觉就像踏入了时空隧道。”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彭敏说。
  古村变景区,窑洞变酒店。节假日期间,横坡古村景区热闹非凡,民宿、灯展、生态观光项目颇受欢迎。该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3000元增至目前的1.6万元。
  “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全力以赴将横坡打造成国内最具晋商历史文化特色的古村落,让来平遥的游客游玩在古城,吃住体验在横坡,在横坡感受不一样的中国传统古村落文化魅力。”郭兴峰对横坡村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入园区
项目建设方兴未艾

  在平遥古城往北约10公里处的一块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轰鸣不息……一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热潮扑面而来,这里就是拔节生长的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内现有生物质发电厂200余家都是直燃的,污染较大。我们利用果木枝丫边角料及秸秆等废弃的农作物进行气化发电,是不完全燃烧,可保证生物周期零排放,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绿色环保产业。”在一台不断冒着水蒸气的巨型装置前,平遥中首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气化供气项目负责人阮志华骄傲地向记者介绍着项目投产运营情况。
  中首龙海生物质气化热电联产项目是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广东中首能源集团签约的一个绿色转型项目,也是全省开发区2022年首次“三个一批”活动的开工项目。项目一期于今年1月份开工建设,3月份试运行,项目签约到投产历时两个月,创造了平遥招商引资项目的投产最快速度。
  作为平遥县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9年进入省级开发区序列。同时,该县按照产业集聚、资源集聚、人才集聚、要素集聚的发展要求,优化工业布局,构建起平遥经济开发区、绿色食品加工园、新兴产业园、文化旅游创意园、煤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峰岩产业园“一区五园”协同发展的大格局。近年来,该县坚持思想为本、“项目为王”、持续深化改革、聚焦服务企业、加强基础工作,积极培育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开发区管理运营水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高协调服务能力,为全县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十三五”末,平遥县以“开发区”为突破,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72户,完成工业投资5.8亿元,产出强度达每亩586万元,实现税收1.2亿元;同时,在晋中市率先市场化公开选聘15名专业技术人才,为开发区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此外,平遥县还将开发区建设列入全县“十四五”规划,着力打造“6+6”工业产业体系,有力推动了石墨烯新材料应用产业园项目、平遥“山西药茶”精深加工项目、全自动包装设备和低氮锅炉项目等新兴产业项目顺利落地。
  古城与新区齐飞,生活和文明相伴。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平遥县文物保护有效、乡村振兴有方、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千年古城日益迸发出新活力,一座散发着晋商故里独特魅力和健康发展无限活力的“国际旅游城市”宏景蓝图在古陶大地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张谦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