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第四届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隆重举行
2019-05-13 14:45:26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志军 通讯员焦江华)又是一年四月初八,拜祖炎帝再襄盛举。5月12日上午,第四届“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炎帝陵举行。这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深化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和当地群众8000余人,与1000多名台湾同胞、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外侨胞齐聚炎帝陵,同拜人文始祖,缅怀始祖功德,传承炎帝精神,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劲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省委副书记林武,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馆馆员赵德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张希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警部队政治部原副主任、少将张补旺等出席拜祖典礼。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李悦娥,副省长王成,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等省领导陪同出席。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姜新文出席了拜祖典礼。
  9时50分,在庄严厚重的颂乐声中,拜祖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钟鸣九响,恭启圣门,拜祖人员先后向神农炎帝敬献花篮。赵德润恭读拜祖文,全体民众行施拜礼,向神农炎帝深深三鞠躬。接着举行了台湾信众祭拜神农炎帝的传统仪式“敬十献礼”,64名莘莘学子身着古代礼服敬献“八佾舞”。伴随着“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主题曲《炎帝颂》嘹亮的歌声,和平鸽和红气球升腾天空,在群情沸腾的热烈气氛中,拜祖礼成。
  山西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神农炎帝是农耕文明的始祖,炎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据专家学者考证,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相对完整、文物古迹佐证有力、文字记载翔实丰富、石碑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炎帝民俗风情影响深远。
  从2016年开始,高平市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挖掘炎帝农耕文化”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已成功举办了三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高平炎帝陵先后被确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神农炎帝文化研究基地”,成为推介高平、展示晋城、宣传山西、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平台,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的圣地,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
  拜祖典礼之前的5月11日晚,省委副书记林武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及台湾、港澳嘉宾、侨领侨商代表和晋城籍在外企业家代表。徐广国、李悦娥、王成等省领导一同会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