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绿色低碳农业的新探索—— 一水两用 鱼菜共生
2024-03-11 09:48:44 来源:山西日报
近年来,我省渔业锚定现代化目标,以持续提升特优水产品稳定供给为导向,聚焦水产养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和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推广以温室大棚鱼菜综合种养、陆基循环水养殖模式为主导的设施渔业,积极调整养殖品种结构。目前,共建成以温室鱼菜综合种养、陆基圆池循环水养殖为主要模式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设备1500余套、养殖水体9万立方米,产量3150吨;平均单产每立方水体35公斤左右,与传统池塘养殖相比同产出节水约95%、节地约90%。鱼菜综合种养养殖品种包括鲈鱼、罗非鱼、黄河鲤、锦鲤等,主要种植品种包括西红柿、草莓、芹菜等,在北方地区全年可养殖生产,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既生产出了优质水产品,又为蔬菜种植提供了肥料。
城郊农业新业态

  一边绿油油的西红柿苗长势正旺,另一边一池艳丽无比的锦鲤欢腾跳跃,这里是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王吴村的鱼菜综合种养大棚。
  “我们实施的鱼菜综合种养项目总投资898万元,主要养殖经济价值较高的观赏鱼和食用鱼。养鱼所产生的氨氮通过循环到达植物这边,植物吸收营养后,水质得到净化再回到鱼那边,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鱼产品约50吨,年利润大约70余万元,每棚每年增收10万元以上。”3月6日,山西汇众苗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在给参观者介绍公司的鱼菜综合种养情况。
  王吴村鱼菜综合种养大棚实现了鱼菜标准化规程化生产、水肥一体化灌溉、物联网控制系统提档升级,水培芹菜、西红柿都是零农药。李良说,下一步,还将依托城郊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积极与社区、学校等对接,发展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建设8000立方米冷库及1000平方米包装分拣车间,进行冷链物流仓储,实现多种经营,增加企业效益。
  位于晋源区晋祠镇三家村的太原泷山水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鱼菜综合种养模式是分棚养育。
  “分开棚产量会提高,对于蔬菜来说病虫害会相对少一些。我们的鱼和菜上市都是打时间差,基本上是在六七八三个价格最好的月份上市。去年鱼的产量是80多吨,菜的产量稍微少一些。”
  太原泷山水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程玉姣是一位海归,回到家乡投身农业,用现代化的手段管理大棚:“我们围绕三家村布局的田园综合体,有大棚鱼菜综合种养、水稻种植、农文旅休闲观光等项目,占地400余亩。园区达产后可年产名优水产品约500吨,有机果蔬约60吨,年销售收入2300万元,带动就业80余人。”
  近年来,我省渔业锚定现代化目标,以持续提升特优水产品稳定供给为导向,优布局、转方式、调结构、促增收,加快推广以温室鱼菜综合种养、陆基循环水养殖为主导的现代设施渔业模式。从2022年起,省级财政投入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共建成以温室鱼菜综合种养、陆基圆池循环水养殖为主要模式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设备1500余套、养殖水体9万立方米,产量3150吨;养殖模式主要有鱼菜同棚、鱼菜分棚等模式。

循环发展新模式

  山西高鹏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新绛县实施鱼菜共生项目,总经理李宇鹏介绍道:“‘鱼菜共生’生态种养一体化技术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形成了‘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闭环,是一种可持续循环型零排放的低碳生产模式。”
  以菜净水、以水养鱼、以鱼种菜、鱼肥菜壮。李宇鹏通过生产实践发现,鱼菜共生生态种养比传统鱼塘养殖节约用水90%,比普通蔬菜大棚节约土地80%。
  山西省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雷普勋介绍,鱼菜综合种养模式通过物理过滤、生物净化、杀菌消毒等技术措施实现循环水养殖,养殖尾水用于种植区域进行蔬菜种植的模式,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从全省来看,平均单产每立方水体35公斤左右,与传统池塘养殖相比同产出节水约95%、节地约90%。
  近年来,新绛县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大力发展新型循环农业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鱼菜共生生态种养一体化项目就是新绛县促进设施农业节本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益尝试。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建国说:“我们将结合区域资源和产业优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探索推广种养循环发展模式,推动资源高效综合循环利用。”
  为了达到最优的生态效益,太原泷山水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山西省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先后进行了三代技术更新。雷普勋介绍说,第一代系统在一亩温室按照四分之一面积建设水循环养殖系统,其余区域进行土基蔬菜种植。第二代系统在1.5亩和2.5亩的温室分别采用单棚双池和单棚四池循环水养殖模式,共用一套循环净化系统,采用平面式流化池,使用低扬程大流量潜水泵,比第一代节地34%,能耗降低41.2%。第三代采用园区整体规划,养殖与种植区块化管理,解决了养殖与种植对温度、湿度的不同需求,园区水体循环利用,生物净化模块由平面式改进为立体式,增加水体净化能力,提高了养殖水体的稳定性和管理的便捷性。

农民增收新渠道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水产品总产量7100万吨,比上年增长3.4%。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鱼虾作为自己的盘中餐,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农民增收。
  李宇鹏介绍说,冬季罗非鱼利润为每斤3元,养殖15万斤利润为45万元;养殖鲈鱼利润为每斤5元,养殖12万斤利润为60万元;蔬菜利润5万元,总利润可达110万元。
  山西红日河壮鱼菜共生农业有限公司位于长子县碾张乡鲍家河村,依托鲍家河水库优质的水资源从事陆基圆池循环水养殖,养殖品种为经济效益较高的加州鲈鱼,种植水芹菜,年收益25万元—30万元。2023年养殖鲈鱼产量3.3吨,主要销往定点饭店,年产值20余万元,利润9.5万元,水芹菜年增加种菜收入9000元。
  天镇县谷前堡镇绿源渔业基地已经成为多元化、立体式、高标准的现代科技循环型生态农业基地,这里的鱼菜共生综合种养大棚不仅种养效益高、鱼菜品质好,也让附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该基地长期雇用附近村民60多人,从事喂食、捕捞、销售等工作,人均月收入4500元。此外,企业还支持周边养殖户发展鱼类养殖,帮助村民多渠道增收。
  王吴村村民吴计明在山西汇众苗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工。他说:“村里建好这个新的鱼菜共生大棚后我就在这里做工,全村共有30多个人都在公司打工。离家近,还学习了新技术,一个月能拿5000多块钱,我挺满足。”
  2021年,晋中创业青年杨晶朝在榆次区新建占地30亩的种植养殖基地,配套6座自动化温室,建起立体栽培温室和沙培种植温室,打造了城郊农业示范园区,发展鱼菜共生,很多附近农民在园区打工,晋中西墕沟村村民原金磊就是其中的一位:“我现在一个月5000元工资,棚里的活儿我一个人都能干了。”
  “一水两用”“一棚双收”协同生产,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优化,鱼菜综合种养已经成为我省提升水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的有效途径,未来一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