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中央财政6383万元重点支持山西秋粮“一喷多促”
2023-08-28 09:51:3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中央财政6383万元重点支持我省秋粮“一喷多促”

  为切实抓好玉米、大豆等秋粮生产,做好“一喷多促”喷施作业,8月25日,我省召开全省玉米大豆“一喷多促”推进视频会,安排部署秋粮“一喷多促”工作。中央财政下达我省一次性补助资金6383万元,重点支持对玉米、大豆实施“一喷多促”喷施作业。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实施方案。

  目前,我省春播玉米处于灌浆期,夏播玉米处于散粉末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开展“一喷多促”的关键时期。“一喷多促”是玉米、大豆等秋粮作物中后期田管关键技术,通过一次喷施杀虫杀菌剂、生长调节剂、抗旱保水剂等混合液,促壮苗稳长、促灾后恢复、促灌浆成熟、促单产提升,努力赢得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视频会要求,各市县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实施、强化技术监督、强化资金监管,扎实推进“一喷多促”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项目县要抓紧制定技术方案,第一时间将任务分解到地块,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农时到、作业到、资金也到,要制定补助政策落实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抓好落实。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重点支持农民合作社、服务专业户、农业服务类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符合条件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采取“统防统治”方式推进统一喷施作业,推动“一喷多促”措施尽快落实到田。

  项目县要组织植保、农技等精干技术力量蹲点包片包主体,深入喷施作业一线,开展科学施肥用药技术服务,指导作业主体准确把握什么时候喷、怎么喷、喷什么。各市要开展实施“一喷多促”田块和不实施田块对比实验,科学评价实施效果。项目县要严格专款专用,加强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强化资金监管。要强化跟踪调度,8月25日至9月15日,安排专人对“一喷多促”资金拨付、支出进度和喷施作业情况进行“日调度”。(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