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沁县南凹村:新技术 助力特色农业
2023-08-23 10:23:29 来源:山西日报

  初秋时节,田野一片翠绿。在沁县沁州黄镇南凹村谷子试点示范基地,沁州黄早春谷生长旺盛,颗粒饱满的谷穗压弯了腰。基地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采用了新的种植技术,今年的谷子比往年正常播种的谷子出穗提前了一个月。
  “头伏耕地一碗油。”这“油”就是头伏的雨水,它对谷子增产非常重要,头伏培土最为适宜。“培土之后,谷子根部高、垄沟深、根部透气性好,可减轻涝害,避免根早苗,延伸叶片寿数。通过管土促进气根的开展,构成茎新的有力支柱,增强防风抗倒伏。”在村口坐着的村民们与从次村过来的种植大户李怀平相互交流着心得和经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期待着收获的喜悦。
  “传统的春播经常因为出苗期干旱而使出苗率降低,直接影响着沁州黄小米的产量。早春播则能充分保护存储冬雪后土壤中的水分,解决谷子春夏连旱难播种难出苗问题,并能有效接纳和利用春夏季的降水,维护谷苗在春夏干旱季节的正常需水要求。早春播的谷子好处多。一是出苗早,生长前期温度低,节间伸长缓慢,株高降低10%以上,茎秆粗壮、增加13%以上,明显减少倒伏。二是产量增加10%以上,成熟期提前20-30天。三是可有效避开后期高温阴雨天气,减少种子发芽霉变,提前收获还可以卖个好价钱,增产增收效果显著。”南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玉峰一边观察谷子出穗情况一边介绍。
  往年沁州黄小米一般是在谷雨后种植,早春播则是惊蛰刚过就开始了播种。这项种植技术是在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指导下进行的。沁州黄镇继去年和研究所合作种植冬播谷子400多亩,今年又早春播200多亩,就是想尝试解决沁州黄小米播种的问题,提升小米产量。南凹村谷子试点示范基地,沁州黄早春谷进入出穗期,为沁州黄科技赋能发展做出了示范。
  近年来,沁州黄镇锚定沁州黄小米绿色有机发展,积极探索沁州黄产业的转型升级,用新技术为特色农业带来新发展,努力打响沁州黄小米特色品牌。“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将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老百姓的光景过得更好。”看着辖区南凹村的早春播谷子长势旺盛,沁州黄镇党委书记田冠英满怀期待。

 

李楠 郭学红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