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做强专业镇 打造新动能】平定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建设乘风起航
2023-07-07 10:38:56 来源:山西日报

  维纳斯黄金苹果、黄高粱、黑高粱、甜荞麦……夏日,位于平定县冠山镇河头村的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内,富硒作物种植试验田里生机盎然。
  阳泉,一方富硒之地。农田土壤中硒元素平均值为0.476ug/g,是全国土壤硒含量平均值的2.1倍;土壤硒含量背景值0.452ug/g,约为我省土壤硒含量背景值的3倍;全市可利用的富硒耕地面积为63.85万亩,土壤中硒元素来源稳定,利于长期开发利用。
  以农业“特”“优”发展战略为方向,阳泉市把发展富硒农业产业作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和提高农民收入的切入点,确定了“1+10+100”的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目标,探索一条以富硒功能农业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综合考量,平定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成为阳泉首批市级专业镇之一。
  阳泉市出台《阳泉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阳泉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为平定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发展营造了更优环境、提供了难得机遇。
  深挖潜力,产业全链条提升。刚带特色农产品参加完上海国际农产品博览会,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怀军一回到公司就恢复了“快节奏”——推进富硒连翘药材种植试验基地建设、冠山连翘茶抖音店铺上新,配合阳泉市农业农村局专家采集连翘茶样品、筹备富硒产品认证,忙得不亦乐乎。
  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桑英姿带领公司上下在经营好首家晋婆婆黑小米粥铺的前提下继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开发新产品、筹备开设晋婆婆黑小米粥铺连锁店,让本地优质富硒农产品快步上餐桌,也让公司在做好富硒农产品种植、深加工等主营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向产业上下游延伸。
  山西九州香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下齐心管护富硒谷子标准化种植基地,公司总经理史云章带领技术骨干积极“走出去”,跟农业“大咖”交流、向先进企业学习经验,为研发新产品做足功课。
  ……
  眼下,平定县多个富硒产业龙头骨干企业正深挖潜力,聚焦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积极迈出新步伐、寻求新突破,为推进平定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发展添加了生动注脚。
  “权威专家+本市技术团队+企业+合作社+基地”的科研创新模式,为推进平定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发展注入新活力。
  依托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尹雪斌博士团队,平定县在产业发展战略、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模式集成和成果推广等方面深入研究,增加富硒农产品生产关键技术系列培训频次,加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富硒水果、杂粮、药茶、蔬菜等种植管理水平,开发一批叫得响、品质优、竞争力强的富硒农产品,以科技、管理“含新量”提升产业“含金量”。
  推进平定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发展还离不开延链、补链、固链、强链,阳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彪介绍,平定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在一产方面,将以富硒杂粮、蔬菜、水果等初加工产品为主,依托“漾泉硒品”公共销售平台,搭建更加多元的销售网络;在二产方面,将以富硒杂粮食品、富硒酿品、富硒保健品等精深加工产品为主,发挥富硒深加工食品保质期长、产品附加值高的优势,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作为销售重点区域;在三产方面,将以硒养配餐、温泉康养为基础,进行富硒文化融入与提升,以中老年、亚健康人群为目标客户,以阳泉、太原周边,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为重点地区,吸引人们前来长期居住,体验、感受硒养生活。
  下一步,平定县将对标对表全省、全市专业镇建设要求,坚持强龙头、树品牌、建集群,以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为牵引,持续培育推广平定富硒农业产业品牌,构建起集农业、旅游、康养、研学、科普于一体的富硒农业产业链,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白雪峰 郭鑫璐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