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灵丘:农业生产“全程托管” 村民不进田庄稼送到家
2023-05-24 15:32:23 来源:山西晚报

  今年春耕之际,灵丘县落水河乡三山村与山西恒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今年该村12000亩玉米作物种植将委托给该公司进行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同时,该县落水河乡固城村3000亩和东河南镇王品村5000亩的玉米作物种植面积,也纳入恒兴农业“全程托管”服务体系。5月23日,记者获悉,落水河乡黑涧沟村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了3000亩玉米套种大豆的农业生产托管。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模式,在灵丘县渐呈“燎原之势”。标志着该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迈上新台阶,用市场化、工业化、标准化思路发展农业进入新阶段,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宜居宜业,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投入不小、收益不高,现在很多农民不愿种地!”三山村村民刘保介绍,以往按传统方式,种1亩玉米,底肥、种子、打药除草、地膜、耕地、播种、机收,再加上后续的秸秆离田、残膜处理等,种植成本大约在800-1000元。每亩地的玉米产量大概在1500斤,农户到手的收益好一点在500-700元。他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好,种不动了,去年把土地承包给别人,土地流转一亩地仅仅有300元的收入,村里年轻人现在大多外出打工,不愿意待在村里种地。今年,刘保把自家20亩地委托村委会托管给恒兴农业,从撒肥,旋耕,播种,打药除草,到机收,再到秸秆离田,残膜处理,全部下来每亩地除去籽种和化肥只需210元就够了。而且托管后由托管公司集中采购种子、农药、化肥,每亩节省成本在100-150元,每亩产量能达到1700斤。农户到手的直接收益可达到1000-1300元。
  三山村村委会主任岳海星介绍,按照恒兴农业的“专业托管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今年村里将12000亩玉米作物地进行生产托管,通过市场化收益和管理费用,可以直接给集体经济带来十多万元收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程托管”可以大大解放劳动力,农民要么进城去务工,要么从事二产、三产。而且,这种规模化现代农业种植模式,让曾经零碎、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可以让村里耕地面积增加约3%。
  “人均一亩三分地、户均不过十亩田”的基本农情,让灵丘县开展大规模农业、大机械作业成为很大的难题。而如今在进行了农业生产托管后,以前“办不了、不好办、办了不划算”的生产难题迎刃而解,从农民们“亲力亲为”到合作社“机种机收”,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了“自己不进田、庄稼送到家”的贴心服务。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把钱赚。”灵丘县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最直接的效益就是降低了农户的种植成本增加了收入,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更为重要的是,解决了当前不少农村地区无人种地,无力种地,只能靠土地流转获取收益的问题;解决了地块分散,不能集中连片,种植成本逐年增高,却不能实现增产增收的问题……以市场化的手段推动了农村产业兴旺,有效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落水河乡副乡长李向军介绍,今年灵丘县大豆玉米套作种植的任务总共是两万亩,落水河乡接了一万多亩,我们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平时老百姓一亩玉米能产1500-1700斤,用了新技术和套作技术后,估计亩产能达2200-2300斤,大豆一亩地可产400-500斤,预计老百姓今年全部能增产。实行农作物种植全程托管的农民,只需要支付给托管公司每亩一定的费用,不用种田,只要在收获的季节收获粮食就可以了。
  据了解,黑涧沟村从去年开始进行大豆玉米套作种植,在玉米不减产的基础上,还多收了一季豆,进一步激发了土地“钱”力。正在落水河乡黑涧沟村进行托管作业的米海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富强表示,在县政府和乡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采用先进的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争取让老百姓离乡不离地,获得最大的收益。
  “我们的‘生产全程托管’模式能得到推广,得益于灵丘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农户的高度认可。”恒兴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全省首创“专业托管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为主的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模式,已形成一套完整成熟的生产托管实施方案和管理经验。灵丘县总耕地面积60万亩左右,其中,玉米种植面积约占80%,恒兴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模式有望为灵丘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山西晚报记者 刘俊卿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