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山西省夏粮丰收在望 旱地小麦单产达到579.9公斤
2022-06-13 10:47:14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确保夏粮丰收】我省夏粮丰收在望

  旱地小麦单产达到579.9公斤,创全省高产纪录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这几天,在我省运城、临汾、晋城小麦主产区,忙碌的丰收场面随处可见。临汾市尧都区大阳镇岳壁村“旱地小麦一优四改探墒沟播绿色栽培技术”示范田实打实收亩产达到579.9公斤,创全省旱地小麦最高单产纪录。

  在各方努力下,我省夏粮生产克服极端秋汛、低温冻害、干旱等影响,苗情转化好于预期,已收获地块均喜获丰收,实打亩产高于上年。

  6月6日,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等5家单位的专家组成实收测产专家组,在临汾市尧都区大阳镇岳壁村“旱地小麦一优四改探墒沟播绿色栽培技术”示范田进行实收测产。这块示范田去年播种时间较最佳播期推迟15天,实打实收亩产达到579.9公斤(含水量按13%计算),创造了面积3亩以上连片种植旱地小麦我省高产纪录。

  “旱地小麦一优四改探墒沟播绿色栽培技术”是省农业农村厅确定的小麦生产主推技术,该技术由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研发,具有增产效果好、适应性广、实用性强、操作简便等特点。当天,专家组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进行测产,现场测产示范田面积4.2亩。专家组按照程序进行了收获面积丈量、收割机查验清仓、计量器具校验、含水量测定、称重,4.2亩示范田实打实收产量2435.77公斤,折合亩产达到579.9公斤。截至6月10日,全省小麦收获面积268.77万亩,进度33%;夏播粮食作物144.07万亩。

  针对目前“三夏”生产,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王圆荣表示,近期各地各部门将科学组织冬小麦收获,早准备、早安排,做到收获机具数量足、流转畅,农机手人员够、技术精,全力减少机收损失,确保适时收获、颗粒归仓。同时,全力以赴推进夏播,麦区要保障种子、化肥、农药供给,加快复播,力争收一块种一块,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全省“三队包联”专家团队要指导农民抓好田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提供技术指导,育壮苗、保全苗,夯实丰产基础。(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