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农大教授田间开课,3000余农民“学到了”
2021-09-10 15:35:43 来源:山西日报

“专家一讲,我们就知道该怎么科学地施肥用药了!”9月上旬,张翠红提到家门口的专家讲堂,打心眼里觉得实用。张翠红的村子是晋中市太谷区任村乡东贾村,东贾村是一个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的绿色生态农业村。

作为在庄稼地里与农作物朝夕相处了几十年的老农民,张翠红还是常常拿不准绿苗苗们的“脾气”——葡萄怎么丰产?苹果树如何修剪?西红柿什么时节施肥最有效?“我们只有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完全不懂怎么按照庄稼的生长阶段来管理。专家们来讲课,对我们而言就是及时雨!”张翠红对专家们传授的科学技术赞不绝口。

▲田间课堂在任村乡东贾村开讲

山西农业大学教授李灵芝常常来到任村乡“串门”,用她自己丰富科学知识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解答村民们关于作物种植的问题。“我是个很喜欢往村子里跑的人,因为你只有真正踏到了这片土地上,才能知道百姓们究竟遇到了什么困难。”李灵芝表示,“所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

李灵芝曾被评为山西十大“三农”新闻人物,这份荣誉的取得,全靠她在基层扎下的“根”。从蔬菜的培植、生产管理再到农产品销路,李灵芝全程参与,不仅想方设法帮百姓们增产,还积极利用自己的渠道为村民们打开市场。最近,李灵芝也开始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为任村乡的农产品直播带货,谈到自己的成果,李灵芝喜笑颜开,“销量不错!”

▲田间课堂真正深入田间地头

像李灵芝这样愿意为村民们扑下身子,下到地头的专家,任村乡一直在积极拓展。尤其是从今年4份开始,任村乡通过“田间课堂”对接到了多位山西农谷、山西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积极与农业产业基地、示范合作社形成联学共建、结对帮扶,并先后与君和农业合作社、同发葡萄合作社、兴许农业合作社3个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成为山西农谷农民培训学校的校外实训基地。

作为有着3万多亩大田、1万多亩设施农业,以及5千多亩果蔬产业的农业大乡,任村乡急群众所需,创新开展田间课堂。这正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任村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针对农民的发展和生产需求,进行“乡土化”教学、“手把手”培训,上了一堂堂农民们真正能听懂的课。任村乡副乡长武建刚介绍,“从4月初开始,我们大概已经开设了40余期培训,受益群众达到了3000余人。”

▲任村乡积极开展田间课堂,帮助村民学知识

如今,任村乡的村民们不仅能在田间课堂听上课,有了疑难问题还可以直接与专家们进行联络。“菜单”点菜、专家“送菜”,实现农户服务新机制,让专家与村民之间能够精准对接、高效对接,让知识技术沉淀到乡村里。

任村乡的田间地头,不仅有着蔬果丰收的美景,专家们与村民们的良好互动,同样成为乡村里的又一道风景。通过田间课堂的开展,切切实实为民解难题,真真正正为民办实事,让百姓们增产更增收!(记者刘妍报)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