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全产业链开发 擦亮山西“小杂粮王国”金字招牌
2019-05-22 09:34:26 来源:三晋都市报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丰富的杂粮品种资源,成就了山西“小杂粮王国”的美誉。为全面推进杂粮全产业链开发再升级,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杂粮全产业链开发的实施意见》提出,2019年,以巩固优势、提质增效为目标,建设优质杂粮生产基地,创建杂粮特优区、产业园,组建杂粮产业联盟;2020年,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目标,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在全国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2021—2022年,重点以打造杂粮产业集群、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为目标,杂粮品种品质与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产业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方式更加多元,农民共享产业链发展的增值收益不断增加。

为打造杂粮全产业链布局,我省将实施杂粮良种繁育、优质杂粮有机旱作生产、杂粮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开发、杂粮食品多样化研发、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培育六大工程。力争到2022年,筛选绿色、抗旱、节水、节肥、专用、适宜机械化作业的杂粮新品种20个,辐射带动全省杂粮良种普及率达到80%以上;建成以吕梁山、太行山、雁北冷凉地区和忻州国家级杂粮产业特优区为主的优质杂粮有机旱作生产格局,90%以上的可机械作业旱地普及应用机械化有机旱作生产技术;培育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杂粮产业化联合体10家左右,全省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杂粮加工企业发展到50家,超5亿元企业达10家以上;在杂粮传统风味小吃、主食加工产品、酿造食品、杂粮饮料、休闲食品、方便食品、功能性食品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重点打造50个产品质量优、品牌信誉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品牌和200个科技含量高、品牌定位准、市场前景好的产品品牌;创建省级示范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00家。

我省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对于符合规划布局要求的杂粮全产业链开发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优先给予保障。严格落实农产品初加工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杂粮加工企业天然气用户改“转供”为“直供”。支持杂粮加工企业利用技改引导资金,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实施煤改气、煤改电。严格落实杂粮加工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杂粮加工企业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大力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试点建立杂粮种植保险省级财政补贴机制,进一步扩大杂粮种植保险覆盖面。(记者 贾蕴)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