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梁志勇就城区街道社区宜居建设工作现场调研
2019-06-21 10:16:16 来源:今日离石


图说: 吕梁市委常委、离石区委书记梁志勇在莲花池街道昌茂社区现场调研。 梁美丽 摄

      6月17日到19日,吕梁市委常委、离石区委书记梁志勇就城区莲花池街道、凤山街道、滨河街道20个社区选址、布点、运行、整合、完善、提升工作进行现场调研,期间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就村改居、社区宜居建设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和工作安排。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晓钦,区政府副区长李源春等同志参加调研。
      梁志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社区工作多次调研指导,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社区建设工作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指示。全区社区建设工作开展,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牢牢抓好三大主要任务。要抓党建,以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和能力提升引领社区工作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抓服务,把广大群众的事情牵挂在心上,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在家门口全覆盖,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所想;抓治理,完善党(工)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区治理的社会化、法制化、智慧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好共治共享、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美美与共的品质社区、品牌社区、幸福社区。
      梁志勇强调,区直相关部门、城区各街道党工委、党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社区建设蓝图绘制,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群众福祉、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群众参与,调动好社区建设群策群力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性和创造性,让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群众。
      梁志勇强调,全区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认识,形成社区建设共识与合力。紧紧围绕社区设立,在村改居的同时,改造好不达标的现有社区;紧紧围绕村改居工作,完成好新社区建设的选址和调整工作;紧紧围绕社区职责职能定位,解决好怎么打造的问题。二要成立区级工作推进领导组,组织区直相关成员单位和城区7办,深入研究、确定思路、出台方案、推进工作。三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前瞻性科学合理设置社区。把握好三个原则,即凡村改居的以村改居的社区为主;直接以村改居的社区为主整合周边;纯社区的,要借鉴先进经验,以路为界以适当科学合理条件为标准整合为一个社区。四要通过社区建设,构建好一委一居一中心,要以全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标江阴集成改革为蓝本,结合自身实践和需求,一揽子一体化解决好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水暖电气、金融房产、治安文化等公共服务进社区全覆盖设置;要办好智慧社区,引进设计配置好社区公共服务线上联网线上服务智慧办公体系,完善好服务功能、实现好便民目标、构建好社会治理。五要迅速行动摸清底数,由组织、民政牵头,公安、乡镇等其他部门参与,调查好现有人口结构、基层组织结构、成员结构和数量,调查好2016年以来群众在社区前来办事的类型、数量和频率,搞好数字分析,以精准村改居、社区建设工作规划、设计和方案制定。六要组织实施好辖区党员进社区报道工作。七要根据社区建设趋势和现状,筛选配置好社区书记(主任)、网格员、信息员,借鉴“枫桥经验”、北京市社区建设“街巷吹哨、部门报道”经验,建立有效的社区网格管理体系。八要结合组织、民政、公安、街道等城市综合管理治理需求,完善城区街名路名、门牌号数统一编制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城市服务城市。街名路名规范设置工作,要部门参与、群众参与、科学命名,方案在必要的情况下,要面向社会公众征集街名路名,征求好群众意见;要在科学设置的基础上,尊重历史,尊重习惯,尊重文化底蕴。九要在社区建设中预留好城市发展空间;要在现有运行经验基础上,列出负面清单,发挥经验优势,聚焦主业主责;社区服务功能设置,要因地制宜,不生搬硬套、不浪费闲置;要示范引领、典型推进,稳妥改革;要实现节约办公、集中办公、典型示范、高效服务,真正发挥好团结吸引群众的社会组织作用。(王卫华)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