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离石区召开撤并行政村工作专题会议梁志勇主持
2019-06-21 10:12:40 来源:今日离石

      6月19日,离石区召开撤并行政村工作专题会议,就全区涉行政村撤并总体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和研究讨论,吕梁市委常委、离石区委书记梁志勇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晓钦,区政府副区长李源春,区直相关部门、涉行政村撤并工作乡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民政等部门负责同志就中央、省市撤并行政村工作安排和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符合行政村撤并摸底情况进行了分析汇报;参会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对辖区所涉行政村实际情况,行政村撤并所涉相关事宜进行了分析发言;区级分管领导就这项工作开展进行了工作安排。
      梁志勇指出,全区撤并行政村工作组织开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等目标任务,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基层组织、激发发展活力,提升基层组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建立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梁志勇强调,连日来,区委对乡村振兴美丽宜居建设、村改居、撤并村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调研并安排工作,组织开展好撤并村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认识,形成全区着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共识与合力。工作开展要做到调研要全面、讨论要充分、台账要精准。要按照中央、省市政策,结合离石区情实际,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开展推进的前期工作基数,摸清楚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基本台账,同时要结合考虑好撤并村与美丽宜居建设、村改居的政策关系。二要进一步加大村改居建设力度,加快村改居建设步伐,尽快成立撤并村领导组,出台好具体实施方案、管理办法。条件成熟、符合条件要一并推进村改居工作;改革工作,要注意尊重历史沿革、道路交通、生活习惯的传统承袭;社区建设是村改居的唯一方向;要在撤并村、村改居改革中,根据实际情况,预留好足够的社区建设发展空间;设置好社区职能职责,围绕党建抓党建引领,围绕服务抓群众需求,围绕治理抓共建共享;改革工作在7个街办同时进行;各乡镇(街道)要通过严格落实土地、城建等法律法规规定,预留好发展空间;要学习借鉴好江阴市集成改革经验,系统解决好党群、组织、政法、宣传、民政、公安等各类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设置;要把撤并村工作和脱贫攻坚、易地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移民搬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施。三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地落实持续推进。党(工)委书记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好各项工作的关系,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面上台阶;要在坚决组织完成好脱贫攻坚后续任务的同时,搞好脱贫村的巩固提升工作;驻村第一书记要切实发挥好驻村作用,完成好组织任务。四要密切关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进度,谋划好全区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牢牢把握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五个方面与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贯彻落实。(王卫华)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