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西姚头好戏连台锣鼓紧
2021-11-09 15:18:1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洪洞县万安镇西姚头村文化活动见闻
  在洪洞县可谓“无村不庙、无村不戏”,听说万安镇西姚头村于10月31日至11月3日唱戏3天,而且还“舍饭”,对于“舍饭”就是让看戏的村民在戏院附近的场子里免费吃饭,当然古代对舍饭的范畴更宽泛一些,鉴于对民俗文化的兴趣,笔者在万安镇妫汭文化研究会会长董小星的带领下,由县城驱车直奔历山脚下的西姚头村。
  据史料载,舜帝姓姚名重华,加上舜“生于圣王,耕于历山”的史书记载和种种故事传说,更让这个素有“舜帝后裔古村落”美誉的西姚头村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远远望去若隐若现的一些古民居建筑,让我的心情格外兴奋不已。刚进村就听见有唱戏的声音,戏台、学校、村委会基本连在一起,环境卫生还是比较清洁干净的,整个山村一多半被周围数不清的山头抱围着,中间一条主街道供一些小商贩摆地摊用,也许是偏僻的缘故,街上虽有人流与车流来回穿梭,但并不拥挤和堵塞,人们之间都相互微笑礼让,给我的感觉似乎有一种异乡穿越风情,等我们停下车步行到戏院门口时,该村的老支书姚七斤正好碰了个对面,彼此都异口同声的握手说“缘分”,因为以前在运城盐湖区舜帝陵祭拜走亲活动中采访过姚七斤,所以聊起来并不陌生,他说,他这村里大部分人姓姚,如今姚姓人至少有1200余人,甚至数千年传统的制陶业零零续续依然存在,边聊边走,他说正在唱戏的是吉县蒲剧团,并且非常自豪的说,改革开放80年代至今,村里一直坚持唱戏,年年不空一台戏,而且威风锣鼓和舍饭做为唱戏的两大附件,在别处是少见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在戏台对面的两个场子里,的确看到一个场子里有村民敲威风锣鼓,另一个场子里有村民在那里围在桌子边吃烩菜或枣米饭,甚至还看到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在儿女的陪同下,一边吃枣米饭一边与众人聊天看。在姚七斤的介绍下,我们又认识了该村新上任的姚王荣、姚丽平等支村委班子成员,还有村中一些对舜文化感兴趣的姚姓乡贤人士,交流中他们纷纷表示,借此文化活动为契机,依托古村落民俗和民居,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团结我县圣王、万安、历山、甘亭、马牧等舜文化力量,共同努力奋斗,让西姚头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好戏连台,辉煌久远。(张天鸣 闫竹芸 段光耀)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