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槐乡情思 || 悠悠故乡情(上)
2021-11-22 18:21:0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  刘秋祥) 我很早就知道洪洞大槐树。
  还是在我刚上小学的时候,我们一家人乘坐火车,座位在靠过道的西面,到了洪洞县城附近,父亲眼睛一亮,指着窗外说:看,那是洪洞大槐树。同车的好多人都转过了头。火车带着轰鸣声很快掠过了父亲手指的地方,我没有看清楚什么。不过脑子里却留下许多疑问,父亲不多说话,似乎一路都在沉思,缘何因为一棵树要对我们开口;这究竟是一棵什么样的树,为何那么多人都要转头看它?

  我带着好奇的目光看着父亲,“那里移过民,是好多人的老家。”父亲说。父亲的话我似懂非懂。那时候我们在坐火车的路上,我的老家在临县,先要坐汽车,再转乘火车才能到临汾。父亲在临汾工作,接我们一家人来临汾。我想那一定是一棵很大很老的槐树,树根隆出地面,像似一个老人的手,青筋暴露,盘根错节,牢牢地抓住地面;粗大的树干几个成年人都抱不住,似乎还有点驼背,皮已发皱,有如绳索匝缠;树枝,蜿蜒交错,探向空中,上面有几个鸟窝,那时我想那棵树会有好多传说、好多故事,大人们一定知道。那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事了。


  后来我长大了,再后来我参加了工作,知道了好多关于大槐树的事。我在原临汾县委通讯组工作的时候,经常到太原送稿子,有幸时常路过洪洞。这个时候邻座的人们就要说起洪洞,说起大槐树,当然也会说广胜寺,说苏三监狱,说起洪洞的其他有名气的地方。那个时候的旅人多是回乡探亲,或是出差,不像现在多是出去打工,或是做买卖或是旅游。人们对大槐树有一种特殊的感受,源于老家情结,尽管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我向邻座人们讲述解手一词的来历,讲述连手一词的含义,人们听得津津有味。好多人还以为大槐树还活着,我告诉他们,一代大槐树距今1800年,清顺治年间被水冲毁;二代大槐树是一代大槐树孳生出来的,树龄也有400年了;如今二代大槐树也有了后代,孳生的三代大槐树也快100岁了,当年人们就是在一代大槐树下登记造册离开故乡的。人们唏嘘不已,感触颇多,自然也会联想到自己的老家,联想到门前的老树,话就更多了。(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