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古槐四章 | 憩茶房里话楹联
2021-10-25 19:19:5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  张文达)100多年前,当洪洞邑乡绅士们筹资修建古槐碑亭和仪门的时候,好客而厚道的槐乡人士没忘了在碑亭一侧同时修建一座专供远道而来的游子们歇脚休息、品茶聊天的茶房。
  远远看,茶房的样式像晋南清末民初时的极为寻常的民居。可它是“家”呀,能让远道前来寻根的客人们,有一种家的感觉、家的温馨和家的氛围。这是晋南人特有的好客情怀,也是晋南淳朴民风的一个小小体现,是晋南地域文化的浸洇。

  茶房里,可以话古今沧桑,可以诉别情离意,在这里,只要你一落座,那种亲切、那种闲适、那种无拘无束就驱使你畅所欲言。一壶浓浓的大叶子茶,色泽橙红,口感酽醇。它是槐乡人们待客的最庄重、最珍贵的饮品,也是槐乡数百年来形成的茶文化。古人曾有诗云:

碑亭高建表前休,
茶室清香泽更优。
过客衔杯忆往事,
览今思古意悠悠。

  茶房里,有几副楹联就像洪洞大叶儿茶一样韵味无穷,品茗读联,愉悦身心,颇有一番悠然自得的情怀。

先看内侧的楹联:
茶可解烦碧乳澄清通世味,
亭堪栖迹绿槐夹道识乡情。

  坐在这里饮茶,可以解除旅途劳累和心中诸多烦闷,清澈的茶水,可以让人感悟人生况味,尘世坎坷;来到这个亭子里休息,能享受到槐树荫凉和清新洁净的空气,引人联想到往昔,一股亲情与乡情扑面而来。

外侧的楹联是:
香挹行襟留快饮,
荫清古道倚斜阳。

  其大意为:在夕阳照着的槐荫古道上,旅行的人们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在槐花飘香的茶坊里,畅饮故园之水,溢满胸襟,一扫旅途劳顿,心中自然无比欢悦。

  从茶房出来,精神肯定为之一振,神清气爽,周身轻松,正好到祭祖堂去焚香祭祀。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