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文明旅游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2021-10-12 14:31:3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重阳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节期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重阳节即将到来,为保护中华传统节日,更好地利用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大槐树孝德文化,巩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洪洞大槐树景区将于10月14日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以“槐子归乡情暖重阳”为主题,开展“敬老美德我传承”“中华戏曲展风采”“阖家打卡来祈福”“手书贺卡送祝福”“九九佳节孝双亲”“精彩节目暖重阳”六项活动。以活动带行动,以活动促传承,倡导广大游客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言传身教,传承弘扬孝老美德。

  节日当天,景区将组建敬老服务队为老年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并由志愿者在献殿为游客介绍祭祖的相关文化知识和礼仪讲究,邀请60岁以上的老年游客免费参加《传统祭祀》演出,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传统祭祀流程。除了全天演出外,景区还将特别为老年游客准备精彩的戏曲节目,让他们在感受景区文化之深、景观之美的同时,以中华戏曲艺术充实精神文化生活,在大槐树老家度过一个温暖快乐的重阳佳节。


  洪洞大槐树景区多年来坚持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敬老孝老景区文化,全方位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检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轮椅服务和无障碍通道……一项项无微不至的服务,让回到大槐树老家的老年游客们如沐春风,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