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文化临汾:阳光老人歌声朗 ——记吉县退休干部赵彦平
2019-07-10 10:25: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吉县老干部文化活动紧张有序如火如荼,这都源于老干部赵彦平的辛勤付出、乐于奉献。他始终把“自娱自乐、创新作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活动的宗旨,真正让老干部们走出来、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精益求精与时俱进,每天都沉浸在音乐的快乐世界,树立了一个阳光老人的典范。他信奉的一句话:爱,源于爱,创造爱,付出爱,收获爱。他说到了也做到了,辛勤耕耘,执着于老干部文艺工作,朗朗歌声倾注他满满的爱,一丝不苟,乐在其中。

不遗余力 创新作为的引领者

2006年,52岁的赵老师从教科局副科级的岗位上离岗后,他发挥优势,创新引领,主动作为,受聘担任了吉县老年体育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在文化广场成立了俏夕阳活动中心,又到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配备了活动室和电子琴、音箱、投影、电脑、屏幕等设备,组织中老年人根据个人爱好和特长自愿报名,参加广场舞、双人舞、大合唱、器乐合奏等文体娱乐活动,参加活动的中老年有一百余人。

毕生的教育工作让他养成了严谨有序、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不遗余力发挥余热。每周二、四、六下午三点到六点是演唱爱好者活动时间,学唱歌曲,清唱蒲剧、眉户,活动室里琴声悠悠,歌声嘹亮,一派欢乐景象。每周一、三、五八点到十点是广场舞爱好者活动时间,大家随着悠美的弦律,翩翩起舞,身心愉悦,喜气洋洋。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观众热情洋溢,掌声阵阵。每周日晚是青少年儿童活动时间,孩子们在父母的带领下展示才艺,唱歌的,跳舞的,拉二胡的,吹笛子的,为学子们打造了精美的艺术盛宴,他们在观众的喝彩声中感受到了鼓舞和力量。

多才多艺 乐于奉献的传播者

退休后的赵老师更是活跃在吉县老干部文化活动室的文艺骨干,他毕业于隰县师范,酷爱摄影、绘画、音乐,站在讲台上一展歌喉,手持相机的他专业娴熟,挥毫笔墨佳作频频,指挥台上气场十足,艺术的熏陶让他显得精神抖擞,犹如巨大的正能量磁场,向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享受着初夏的清爽,聆听着悠扬的琴声,优美的旋律索绕耳畔,路过的人们都不由得驻足停留。自发的的掌声给了老干部们无比的荣耀,在他的带领下,吉县老干部局主办的老年合唱培训班已经名气大振,参加的学员逐步向中青年扩展,赵彦平的歌声随着他的不老情怀,一起走近了千家万户。

才华横溢的赵彦平还把吉县电视台制作的苹果、旅游等产业发展、城市、农村建设成就和十大“道德模范”、“文明和谐家庭”、老干部的重大演出等专题视频复制到u盘里,虽然年过花甲,却从未放弃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电脑技术、多媒体制作他都样样精通,以便更好地服务于老干部。视频在文化活动室播放,他还在一旁做着专业讲解,让中老年人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传统美德,形成见贤思齐的和谐局面。

发挥优势,激发活力,用爱心、诚心吸收和组织中老年文艺精英编排节目,全县消夏文艺晚会、春节社火表演、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等演出活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歌颂“中国梦”、“吉县精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吉县的脱贫攻坚助阵加油,为圆就富民强县“吉县梦”谱写华丽篇章。

无私忘我“文化养老”的践行者

2013年10月,赵彦平受聘担任了吉县老年大学教导主任、吉昌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吉县老龄人才协会会员,还负责老年大学合唱团的工作。不抱不怨、乐在其中,用他的热情、奉献、执著,始终走在“文化养老”的前列,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挚爱老干部文艺工作,无私忘我,2015年7月正当他指导合唱团紧张地排练节目时,突发“青光眼”,到临汾住院治疗,依然惦记着演出进展如何,出院时大夫再三嘱咐他要多休息少用眼,但他一回来不顾嘱托执意参加节目排练,导致眼病复发,再次住院治疗。出院后戴上眼镜,继续投入到自己痴爱的工作中。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老年大学合唱团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中,掌声热烈,并获得“特别表演奖”。打动观众的不仅仅是精彩的演出,还有忘我的精神、阳光的心态。

2017年的冬天,在吉县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下,老干部赵彦平自发组织中老年人在中心广场激情演出,以“唱响主旋律、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弘扬民族文化精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引领社会和谐,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歌颂新时代、新生活、新变化,适时传播正能量。在每周的二、四下午为戏剧演出,一、三下午为歌曲演唱,主要内容为戏剧唱段和经典歌曲。老干部们用他们的毕生的智慧、才艺,奉献社会、挥洒热情、余热生辉。激情广场你唱我唱大家唱,幸福生活你乐我乐大家乐。每天一到演出时间,人头攒动,前来观赏的群众有精神矍铄的老年人、还有行走不便坐着轮椅的、儿女们搀扶的,余晖洒满广场,映衬着老年人幸福而又慈祥的脸庞,暖暖的,好一副和谐的画面。发挥自身优势,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赵彦平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引领着老一代、激励着年轻的一代,为这个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他是吉县老干部的“文化达人”,引领吉县老干部走在“文化养老”的最前沿,为党的事业增砖添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有效推进老干部工作可持续发展,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新时代老人;他还将继续在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中立好标杆、做好样子、树立典范、余晖生热!

吉县老干部赵彦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耕耘着,收获着,幸福着并快乐着,满满的成就感难寻一丝倦意,用爽朗的歌声洒脱的舞姿诉说着不老的情怀;用满满的正能量谱写着一曲爱的赞歌;蕴含了吉县老干部们展示阳光心态,歌颂发展变化,乐享美好生活,积极投身全县经济建设的豪情壮志。阳光老人歌声朗,赵彦平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执著地行走在音乐路上,用信念和智慧领略一路风景,感知最真的快乐。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