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李荣:文化古村“老拳师”
2019-07-05 15:29:51 来源:临汾频道


浮山县东陈村

浮山县东陈村是历史文化名村,李荣是东陈村的“名人”,方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知道东陈村有一个会耍拳的李荣,到过东陈村旅游的游客也都看过李荣表演的流星锤、九节钢鞭……

年逾70的李荣,是东陈村李姓族人,武术也是李姓族人一直一脉相承的。据李师傅介绍,东陈村李家当时是本地的名门望族,文武双举,官商并行。在那个时代,习武既是强身健体的传统之一,又是护村保家的主要手段之一。他的(上五辈)曾祖父获过武状元,其他同宗先祖也多获有武举、武生官职。


李师父私人收藏馆内的流星锤、九节钢鞭等宝贝

李师父8岁习武,启蒙师傅为本家长辈拳师李建文,初练传统武术套路十八罗汉拳,后习锤、鞭、刀、枪、月牙铲、三节棍等武术器械,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师父还曾赴少林寺参悟学习武术套路和器械,90年代获得过山西省传统武术锦标赛成年男子软鞭第一名和杂软器械第五名。参加工作后的李师父也没有荒废祖上传下来的这份技艺,从未间歇过。李师父说,小时候同村一块习武的小伙伴只有他坚持到了现在。

这位古稀老人身强体健,精神烁烁,一边向本网记者比划介绍着各种武术器械的套路心法,一边毫不费力地将练功用的石锁举过头顶。李师父还给记者表演了流星锤、九节钢鞭和软鞭,神定气闲,悠然如玩耍般。

现在的李师父有一个自己的私人收藏馆,在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刀枪剑铲、鞭锤棍棒、拐子、流星锤,也有一些家传的瓷器、钟表、六扇屏风、木制家具等。李师父说,这些都是他的宝贝。

东陈村位于浮山县城东南约15公里处,全村千余口人,李姓居多。从秦汉时期的堡子到明清时期的官商大院,从补风水的魁星古塔到李家祠堂、高房大院等古建筑,在东陈古村各处散落可见。东陈村是一个见证官商家族延绵600余年兴衰历程,拥有明清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古村落。

浮山县一直致力于东陈古村落的文物古建保护和全域旅游开发,已经连续3年举办“东陈古村落乡村游”文旅活动。村民们通过提供传统名吃和手工品获得一定收益,热心的村干部和村民更是纷纷当起了免费导游员,向外来游客介绍推介东陈村的古建文化和传统。

连年来,在这一场场全村带动、带动全村的文化品牌宣传活动中,李师父家的院子总是核心聚集点之一。伴随着李师父手中流星锤、九节钢鞭出神入化般的舞动,阵阵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相机、手机没有一刻可以停闲。

为了配合表演和解说,李师父自己购置了音响、自编了解说词,免费给游客表演武术器械和套路,义务配合宣传推介东陈古村落,表演的舞台就在自家院里。进入旅游旺季,一上午连续表演好几场那是经常的事,而这对一位年届古稀的老人是何等的难能可贵,何等的一种坚持和不懈。

李师父一脸慈祥地说,人家(游客)大老远的来了,找到了咱的院里,要看你表演几招,你好意思推脱?有时即使地里有农活,也得靠后放一放。东陈村可讲可说的故事有很多,那个院子里都有好几车,真的宣传出去了,那对全村、全县都是好事么。

李荣告诉本网记者,咱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现在赶上了祖国繁荣昌盛的新时代,百姓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全村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强。能为文化旅游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自己心满意足。只要还能舞动神鞭一天,就为游客免费表演一天。

近年来,浮山县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按照文旅融合的思路和模式,积极推动东陈古村旅游发展。相信,有县委政府的部署安排,有李师父这般全体村民的热心支持,东陈古村这颗明珠定会绽放应有的异彩。(记者 乔坤)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