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图说临汾 > 正文
黄河壶口瀑布
2019-07-08 15:46:08 来源: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位于陕西省宜川县城东35公里处的秦晋大峡谷黄河河床中,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因其气势雄浑而享誉中外。 壶口瀑布,是由于黄河流至壶口一带,两岸苍山夹峙,把黄河水约束在狭窄的黄河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巨大的浪涛,在形成的落差注入谷底后,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站在河边观瀑,游人莫不唱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威武雄壮的歌声。

    黄河水一路咆哮至秦晋峡谷时由400多米骤然收缩为50米,倾泻于落差30米的石槽中,因其形似茶壶注水,得名壶口瀑布。据《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治梁及岐”,壶口被载入史册。壶口瀑布是在软硬相间、微向上游倾斜的岩层中形成,跌落的河水产生漩涡水流,掏蚀下部软岩层,使上部突出的硬岩层失去支撑而崩塌,导致瀑布向上游后退,壶口瀑布平均每年后退3-4厘米,形成了地质奇观--十里龙槽。其汹涌滂湃、怒吼咆哮之势令游人无不悸魂慑魄,叹谓“壮哉”!故被人们誉为“民族精神”、“黄河魂”和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壶口瀑布是世界上唯一的金黄色瀑布、是国内唯一的潜伏式的瀑布、移动式的瀑布、四季景色各异变化无常的瀑布、蕴涵丰富文化内涵的瀑布。壶口瀑布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水流有着梦幻般的变化,形成了奇绝壮观的八大景观:
烟从水底升
船在旱地行
未霁彩虹舞

海立千山飞

晴空雨蒙蒙

旱天鸣惊雷

危岩挂冰峰

十里走蛟龙
    抗日战争时期诗人光未然在此创作出了《黄河大合唱》的歌词。主要景观有:水底冒烟、旱地行船、霓虹戏水、晴空洒雨、旱天鸣雷、冰峰倒挂、山飞海立、十里龙槽、石窝宝镜、孟门夜月、女娇望夫、明清码头等20多个。1988年黄河壶口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2002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地质公园及地质遗迹保护区,2008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999年6月18日,江泽民同志视察黄河时,面对百丈飞瀑,挥笔写下“黄河壶口瀑布”六个大字。相继还有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壶口瀑布,对壶口景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誉! “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雄伟壮观的壶口瀑布目前已成为“两黄两圣”和陕北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亿万华夏儿女心之所归、梦之所盼的人文圣地,为世界所瞩目。
 (图文内容略有删减)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