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图说临汾 > 正文
走进中国尧帝陵
2019-07-06 10:30:52 来源:临汾、尧都影像志

  祖,祖国,祖宗。

  祖国,既有国家之意,又不同于国家之称。纵览环宇,国家众多,可称祖国者却并非各国皆是。祖国,乃祖先开创的国家,绝非移民拼凑所成。如此观瞻,唯我中国历史悠久,一脉相承,称为祖国,实至名归也。倘问,我伟大祖国孰为国祖?回答是帝尧。遥想当年,帝尧钦定历法,推进农耕,将部族带进国家时代。一时间,尧都周边万国林立,而帝尧开创的唐国恰好被拥围成万国林立的“国中之国”。“国中之国’,简称中国。中国始成于帝尧时期,帝尧自然是祖国之国祖。

  祖宗,即国人先祖。中华民族,乃炎黄子孙,尧舜传人。帝尧为黄帝之孙,炎帝外孙,血管里流淌着两个融合为一体的脉流。自此向下,或融或分,姓氏渐多。然而,百家姓之多数,不是出自帝尧,是出自虞舜,抑或出自尧舜时代的大臣望族。百姓先祖在此可寻,可敬。

  上可敬祀中国之国祖,下可祭拜自家之先祖。国祖殿乃寻根祭祖圣殿也。

夏蔚林/

国祖殿

  国祖圣殿是尧帝陵景区祭祀区的标志性建筑。主体坐北朝南,采用框剪结构,为仿汉高台组群建筑形式。进深67米,面宽96米,为六层楼高,高53米。总建筑面积19360平方米。

  远眺大殿分为六层。展陈为一层到四层,五层为5D影院,六层为观景台。其中,第四层是整个建筑的核心,即祭拜主殿,层高达 20 米,有台阶从地面直通第四层,用于祭拜文明始祖帝尧。

【国祖殿内部一层】 海同宗·寻根问祖

  国祖殿一层中厅为家祭区、宗祖柱;左厅为姓氏起源展厅,右厅为根在尧都展厅。

开天辟地

尧舜传人 天下同根

彩绘龙盘

姓氏起源

  展现的是寻根溯源、根脉文化,从文明初始混沌初开到文明出现,华夏血脉繁衍,根在尧都。在这里让我们每一位华夏子孙都能找到自己的先祖、族谱,知道我是谁,我的父辈、祖辈是谁,我的家来自哪里,历史上我们家族的杰出人物,让我们为之而骄傲和自豪。

宗祖柱

  基座高2米,柱体高12米,八角形,六层台阶。宗祖柱上印刻姓氏图腾,是进行家祭的区域,四海同宗,九州共祖。

  右厅设立了五洲华人祠堂,为我们华夏儿女祭祀献花的总祠堂。

中国姓氏地图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类原始社会的母系氏族制度时期,所以中国的许多最早的姓氏都是女字旁或底,如姚姓。姓是作为区分氏族的特定标志符号,如部落的名称或部落首领的名字。传说黄帝住姬水之滨,以姬为姓;炎帝居姜水之旁,以姜为姓。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赐姓为姒.....

姓氏起源分支图

九州华人互动大屏

  姓氏文化,根脉文化中宗祠牌坊作为重要载体,记录了家族的辉煌与传统,是家族的圣殿有着不可替代的承载功能。选择了全国知名的具有一定艺术价值的十座宗祠进行复原并展示在大殿此处,目前选的十个都是保存完好的,观赏性高,选自不同的省份,且具有很高文物价值的牌坊!

【国祖殿内部二三层】

左厅为文明始祖帝尧展厅


尧字壁




大型壁画30米长卷--

  大型油画长卷:分别有帝尧故事,尧都平阳,钦定历法,大禹治水,划定九州,访贤拜师,尧舜禅让…

敢谏鼓

  即登闻鼓。进谏者所击之鼓。敢:有勇气,有胆量;谏鼓:相传尧曾在庭中设鼓,让百姓击鼓进谏。敢谏鼓是勇于向君王进谏的象征。所谓“敢谏之鼓”,就是在门前放上一面大鼓,无论是哪个人想荐贤士能臣,想献治国良策,都可以击鼓进言。

文明始祖 帝尧

  帝尧德才非凡、其仁如天、其智如神。富而不骄,贵而不舒。帝尧功勋卓绝,首创历法、敬授民时、农耕飞跃、考察百官、百姓和睦、协和万邦。

观象台

  陶寺观象台,遗址复原,通过观象制定历法,顶部为24节气图表

右厅为八大场景


旱地行船

尧王围棋

日中为市

画地为牢



设立庠学

垂拱而治

教民稼穑

洞房花烛

舜耕历山 

四岳举舜

百家赞尧

【国祖殿内部四层】

  国祖殿作为祭祀活动的室内部分,设计紧紧围绕举行帝尧祭祀大典作为出发点。设计追求“气势恢宏、庄严神圣、世代景仰”的时空意境。帝尧金身塑像端坐在大殿中央,奠立了华夏文明始祖的坐标。高瞻远瞩的神韵,展望着后世踵事增华、民族圆融、华夏昌盛。庄严、神圣、崇高、震撼的心理量感油然而生。帝尧以其卓越的丰功伟绩成为中华民族世代景仰的人文始祖。空间柱子采用“云纹”装饰,无疑是一种浑然天成、相得益彰的神来之笔。敬立帝尧的八位大臣塑像分列大殿两侧。8个龙柱,4个云柱。帝尧金身塑像高11.8米,基座2米,柱子21米。全铜打造,表面贴金400多平米,重量约4吨。

帝尧金身塑像

顶部壁画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