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峥嵘岁月传承革命情怀
2021-11-14 11:22:32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不忘初心铭记英雄故事
峥嵘岁月传承革命情怀


洪洞县爱心公益联合会慰问贫困山区孩子暨抗美援朝老兵

  本网讯(赵华伟  张永永)2021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数学家华罗庚诞辰111周年纪念日,山西省洪洞县爱心公益联合会“爱在槐乡 暖心守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捐赠仪式暨慰问抗美援朝老兵活动,在山目乡龙门村和龙门学校成功举办。
  洪洞县爱心公益联合会的爱心志愿者自费组织四辆车,长途跋涉120华里,慰问抗美援朝老兵暨贫困山区的学生。
  龙门村位于洪洞县山目乡西北边沿,东与毛家庄村为邻,西与蒲县东河村分界,南与窑上村毗连,北靠石渠沟村,距洪洞县城55公里。由于村子东西长,南北小,村子所建的黄土梁又酷似一条从河中飞越的鲤鱼。故先祖们借鲤鱼跳龙门的传说,将村子命名为“龙门村”。
善举善行善道将关爱传递下去
  龙门小学始建于清末民初,学校校址屡屡搬迁。直到改革开放以后,龙门村委于1990年筹资32万元,对原校区进行了扩建改造,并改为龙门五年制学校。2004年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村支部书记马安平又投资200万元,新建了现在的新学校,创办了龙门六年制寄宿制小学,集中了龙门、毛家庄两个村委6个自然村的1-6年级学生就读。
  龙门学校现有22名学生,这22名学生中,有五名一级残疾儿童


  在龙门学校,洪洞县爱心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们把22个书包、22套洗手液、铅笔、五防教育书籍、加笔袋等学习用品、5条爱心棉被,耐心分装,大家还与贫困学生亲切地交流,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奋斗出自己的美好生活,也为家庭和社会作出贡献。


  洪洞县爱心公益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人“动起来”,志愿服务“活起来”,龙门学校这一场爱心捐赠也将成为一场接力,扬帆起航,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幸福感,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铭记英雄故事传承革命情怀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电影《英雄儿女》中这句豪气干云的呐喊,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的一段缩影!
  70年前,这些英雄们踏上抗美援朝战场,浴血奋战,英勇顽强,无数的志愿军英勇捐躯。“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王秉魁老人看到有这么多爱心志愿者和龙门学校的师生来看他,开心的像一个孩子,耳朵背的听不清话语,你问什么都是笑,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老人讲述了几次战役给他带来的伤害,热泪盈眶,老人讲述着抗美援朝的往事:“那时战争打的非常艰苦,没想到还能再活着回来,很多战友死在了战场上,和他们相比我已经很幸运……”


  王秉魁老人1926年11月27日出生于贫困农民家庭,八岁开始上学,上学没几年,抗日战争爆发,因家境贫寒,边上学边放羊,时有中断。先后到效古、汾西等地初校、高校求学,1947年求学到运城师范,47年12月运城解放,同时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军三师七团一营一连三班战士。后经部队考核,调到团政治处宣传队学习。1948年6月,随部队北上,曾参加过沁源、许沟、文水、交城的战斗。48年8月任部队宣传员,10月攻打牛驼寨战斗;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4月24日解放太原,所在团主打小东门,要把红旗插到城墙上,就牺牲了十一名战士,部队损失惨重,直到太原解放。

  王秉魁老人说:1949年5月部队转战大西北:青海消灭军阀马步芳。1952年12月,部队从西北出发,直接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们的任务是主攻一零零高地,在战斗中,遭到敌机的轮番轰炸,全部牺牲。团司令部、政治处、干部处的防空洞都多次遭到敌机炸弹、燃烧弹轰炸,致使五名警卫员牺牲,政治处政委谷岚、参谋长、副团长和一名警卫员被埋,直到第二天九点多才得救,他们赖以生存的就靠一个鼠洞。干部处也被炸埋,从焦土中爬出来,每个人的两只眼睛能转动,嘴里、鼻子、耳朵里,都是带着硝烟的焦土,我和全体指战员一样,不怕牺牲、英勇作战。
  王秉魁老人和蔼地给志愿者交流,他说:“刚上战场时,我心里也没底,但看到身边战友都在英勇杀敌,想起那些为了保护国家而牺牲的人,我就也不害怕了!”。1953年元月,他荣立了三等功,直到53年7月战争结束,1956年11月回国,他被安排到哈尔滨参谋学校学习,58年5月转业到辽宁省丹东市棉织厂参加工作,时任人事股股长。直到1983年,老人才办理了离休,居家养老。

爱心活动随时随地,洪洞县爱心公益联合会志愿者在慰问王秉魁老人时,与老人经常在一起的五位80岁以上老人,同时得到慰问,赠送6条爱心棉被、6件防寒保暖军用棉衣、大米1袋、食油一壶,爱心志愿者杨荣荣还给了王秉魁老人现金100元……

  老兵不老,军魂永恒,铮铮铁骨,一世豪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年轻一代应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不要忘记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学习党史,铭记党恩。致敬所有为国家和人民付出的老兵!
  山西省洪洞县爱心公益联合会志愿者走近老兵,慰问老兵,将思绪再次带回那令人难忘的烽火岁月,深切感受曾经壮烈的历史瞬间。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