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决胜三季度管理夯基础
2023-07-21 12:54:3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今年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面对生产地区复杂、搬家倒面频繁、安全管理难度加大等困难,超前谋划,科学组织生产,着力降低成本,严细管理,为决胜三季度奠定了强力基础。
  该公司大力开展“违法违规专项排查整治活动”,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全面落实。“8341+”全覆盖安全管理体系引向纵深,深化“251”安全培训模式运行,积极开展“专业化小组培训”、“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显著提升。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作为政治任务,创新实施“安全管理精细化”,顺利通过了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双控”机制,持续开展全覆盖剖析式检查,对2200、5103、5106等重点地区、关键环节重点盯防。通过作业前“安全三确认法”,让基层职工对本岗位范围内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地方,自已能处理要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问题立即汇报给当班班长或跟班队长,采取相应措施将该隐患进行排除或规避,提升了工作现场安全管控水平。
  该公司着力加强生产组织和安全监管,每日由生产调度统一协调,公司跟班领导和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巡查进行重点盯守,及时解决现场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此基础上,针对汛期对矿井安全造成的影响,对巷道及巷道交叉口等应力集中区域,及时加密临时支护,确保顶板安全;对矿井各区域进行排查,采取注浆加固、铺网、补打锚杆锚索等方式对顶板破碎区域及时进行主动支护,避免片帮和冒顶;对支架错茬明显、架间距较大等情况,及时铺网、加设单体柱,杜绝架间落煤(矸)伤人;对运输环节的轨道线路、通讯信号、连接装置和安全设施,坚持每班开工前和工程施工期间进行认真检查,消除各类潜在隐患;加强重物起吊管理,严格按要求设计、施工起吊锚索,杜绝使用永久支护进行重物起吊,确保设施完好,进而以重点突出做到管控到位,进一步铲除了事故土壤,保证了生产的平稳进行。
  该公司进一步强化材料成本管理,大力推行材料费80%预警机制及计划外材料领用领导审批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材料员和材料管理人员会议,最大限度地压缩非生产性材料支出。同时,深入推进“材料闭合管理”,严把材料审批关,每月做一次材料消耗分析报告,重点加强材料的审批、领用、管理、回收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分析,制订改进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是,进一步强化材料管理责任落实,将指标层层分解到基层单位、班组和岗位,落实管控措施,按月实行刚性考核,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狠抓材料现场管理,对掘进巷道领用的锚杆、钢带、托盘等支护材料,按照月初库存数、领用数、使用数、月末结存数进行闭合管理。在工作面结束、掘进头搬迁时,安排材料管理人员盯在现场,督促回收,凡出现丢失浪费的严格处罚,由现场材料管理人员跟踪落实,减少材料丢失浪费现象。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