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聚焦成本管理抓“精细”
2023-07-21 12:46:2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三季度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聚焦成本管理精细化,大打挖潜增效攻坚战,引导全员开展技术改造和创新深挖内潜,力促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2200下顺槽优化设计,利用上顺槽返掘下顺槽,减少下顺槽轨道联巷、下顺溜煤眼等掘进工程,不仅节约掘进工程费,还提高了掘进速度!”在该公司掘进队,干部职工们正在围绕“深挖内潜”和“降本增效”主题集思广益。
 “2200工作面上顺槽优化锚索支护,由原来1.5根/米优化至0.8根/米,降低支护成本170元/米;5106下顺槽回风联巷调整巷道布置,将5106下顺回风联巷与+880水平机轨合一立体交叉处选在U型钢棚处,使用原U型钢棚支护,减少交叉处新支护费用;调整5106下顺槽锚索支护工艺,由于5106下顺槽锚索支护较多,支护占用时间较长,将“三二三二”的中“二”锚索滞后掘进机后方支护,减少支护占用时间,提高掘进速度。”掘进队队长郝保群如数家珍地介绍他的节约经。
 “我们对井下材料使用坚持以旧换新,旧材料无法使用时,上交区队库房进行统一管理,无法上交材料必须由跟班队长证明……工作人员在副斜井箱变、主扇箱变、主斜井箱变三个地点加装节电装置,消除用电系统的三相不平衡,消除谐波污染,抑制浪涌、瞬流,对瞬时峰值电压、电流进行钳位,电能电耗降低10%左右,每月可节约电费3万余元……3119工作面拆除期间每10台支架放置一个小件收纳桶,工作面拆除期间的螺栓、螺帽、道钉、连接环等小件均存放在桶内,避免了小件丢失、浪费。”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围绕降成本工作娓娓道来。
  据了解,材料的回收、分拣、复用也是该公司挖潜增效的“重头戏”。按照“能自修的不外委、能自制不外购,能复用不领新”的原则,“节约办”对井上、井下废旧物料全部分类回收,并对废品库中的报废物资进行拆卸、支解、剥离,实施二次再分拣,确保吃干榨净。建立井上、下物资回收站和设备维修站,对采区回收的旧锚杆、托盘等材料第一时间加工修复转用,减少了设备解体、运输等环节。在节约分拣中心,工作人员对升井罐翻罐进行清理复用、对道木道钉分类存放、维修复用损坏的部件,以提高废旧物资回收复用率。据了解,他们依靠废旧物资精细分拣和二次分拣,今年截至目前节省材料费超过百万元。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