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智慧”照亮发展路
2023-07-14 16:38:5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技术改造,远程集控,井下泵房无人值守;“TDS”代替人工,原煤综合回收率提高2%以上;月均“沿空留巷”100余米,增创效益近100万元……
  用智慧引领发展,是智能化时代带给安全生产的新课题。从拼设备、拼检查,到重管理、重智能,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抢抓时代机遇,积极借助先进技术不断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步伐,使矿井充满“智慧”。
智慧开采一键高效
 “经检查确认,各项系统参数符合系统启动要求,现在开始启动系统……”
  在井下综采集控中心,随着操作员小张按下启动按钮,工作面上采煤机稳步前行,一台台设备配合密切,流畅自如地割煤、推溜、移架,传输皮带上,滚滚“乌金”涌向地面……
 “以前割煤的时候,职工需要一直跟着滚筒走,噪音大、煤尘大、体力消耗大,一班下来整个人都灰头土脸。现在他们坐在操控室看着电脑就能完成全部操控,真是既安全又高效。”主管矿井智能化改造的机运部副部长王浩森告诉笔者。
  据介绍,老母坡煤业近年来,已先后完成3112、5103、5105、5107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5109下顺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尝到甜头后,技术人员又展开新的攻关,计划完成煤矿智能化矿山建设方案专项设计,并把各智能化子系统融合,努力打造矿井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预计2025年将全面建成智能化矿山。
技术赋能助力安全
  不久前,一套“加强版”架间自动洒水降尘装置应用到综采工作面,抑尘作用大,保安效果好,解决了以往生产期间,人工开停喷雾装置不及时,效果差等问题。
 “综采生产中产生煤尘,向来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威胁源。”老母坡煤业通风部部长韩宁介绍说,这套降尘“神器”由激光传感器、喷雾控制器、电动球阀等部件组成,利用激光跟踪原理实施联合喷雾。装置简便轻巧,可无人自动完成喷雾操作,降尘效率提升2倍,有效防止了瓦斯与煤尘灾害的发生。
 “通风部的发明简单实用,既是一个单位的集体智慧,更是全公司向技术创新要安全的具体实践。”安检部部长李炳辉表示。科技兴安无止境,为向技术创新要安全,公司上下可谓不遗余力,不仅实施方案可行,而且奖励力度空前,使每个单位、每名员工都热情高涨,跃跃欲试。他们将永磁直驱系统应用于井下可伸缩皮带机,取代原来“皮带主滚筒+减速器+液压联轴节+异步电动机”的驱动模式,皮带机安全运行效率提高25%左右;创新使用副井绞车“松绳保护”技术,绞车松绳易伤人难题迎刃而解;加紧优化沿空留巷工艺,力求少人安全高效……
装备提升效益倍增
  在“TDS”车间,一款“量身定制”的智能选矸设备高效运转。设备选矸无需水、无需介质、无煤泥水处理等环节,既能减少井下矸石的地面排放,降低洗选成本,又能有效改善和稳定原煤煤质,同时水洗量为“0”,避免了对水资源的污染、浪费。
 “原来人工选矸,只能对粒度大于70毫米的原煤进行分选,现在可对70毫米以下大于25毫米的原煤进行自动分选,提高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劳动强度。”机运部部长吕潘磊高兴地介绍。
 “智慧”挖潜、装备提效,早已成为老母坡煤业的新常态。
  老母坡煤业围绕生产技术、经营、机电设备维修等生产实际,今年制定和实施了装备提升增效项目20多项。1至5月份,各区队先后实施了“主通风机不停机倒风系统优化”、“渣浆泵自主维修”、“钢带梁焊接改造”等装备提升增效项目,增效1000万元以上。
他们大胆引进外智,推动机械装备改造升级。先后引进了主运胶带运输机远程集控装置、主扇箱变节电装置、空压机余热回收系统等装备。与此同时,不断深化精品工程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以掘进自动化系统、通风自动智能风门系统等持续提升,撬动了效率、效益大提升。
 “科学不会舍弃真正爱它的人们”。今日的老母坡煤业,已经迈出了“智慧矿山”建设的坚实步伐,明天的老母坡煤业必将继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精神、爬坡过坎的韧劲,持续深化强势技术攻关,以勇挑重担、勇立潮头的责任和意识,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而奋力拼搏。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