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安全月”里强“三员”
2023-07-04 09:31: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后,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紧密结合“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以“好学员”“宣讲员”“安全员”为抓手,强学习、长本领,嘱安全、送温情,扫全盘、不松动,做到了学有深度、讲有温度、查有力度,进一步提升了活动效果。
“好学员”学有深度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双重预防机制、典型事故案例分析、职业病危害防治……连日来,老母坡煤业全员安全生产培训的课堂上,相关知识“干货”满满,为职工送上丰富的“安全大餐”。
 “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老母坡煤业全面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除了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外,还从网络上选出典型事故案例35个,坚持每天一部在早调会上集中观看,并由各专业人员联系矿井实际进行解读,提高全体职工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此外,他们还提出   “最好的安全培训在现场”的理念,创新采取“课堂+现场”培训模式,让职工能够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从而提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安全部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岗位工种的差异,进行知识问答和操作演练,在现场培训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技术部通过专家讲座、课堂培训和实操演练,让技能培训“活”起来。至目前,各职能部室已举办各种培训20余场次,培训职工1100余人次。
“宣讲员”讲有温度
 “孩子不需要给父母买保健品,你们的安全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安全是全家最大的幸福!”“爸爸,我们等您安全回家!”
  近段时间,老母坡煤业自行拍摄的“职工家属安全叮嘱”视频,每天都会在一线区队和井口信息站滚动播出。父母的叮嘱、妻儿的期盼……饱含深情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职工,让广大职工深深明白安全才是家庭幸福的基石。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以“亲情嘱托+情景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讲与帮教活动,活动共邀请职工家属10多人共同参与。工会主席牛会理说:“活动采取‘流动宣讲’与‘互动体验’的方式交替进行,努力把父母心、夫妻情、儿女愿化成浓浓的安全嘱托送给职工。”
  为更好地增强教育效果,老母坡煤业还以“走进职工家庭,办亲情课堂、寄托安全期望”为路径,倡导家庭成员关心矿井安全生产,学习矿井安全知识,积极参加到安全宣传教育当中,并与10余个家庭签订了《家庭联保公约》,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你安,家才全”的深刻意义。
“安全员”查有力度
  6月2日,老母坡煤业成立的特殊时期安全小分队20多人分成3组,对井上下作业区域、重点岗位进行全流程安全检查,对人、机、物、环进行‘全盘扫描’,以“排除隐患不手软”进一步增强检查力度。
  活动中,为增强“人人讲安全”的主观意识,老母坡煤业分层级、分专业、分班组、分岗位全面细化安全职责,将严格落实岗位职工、班组、区队、专业和公司“五级”责任,进行多方联动和动态监管。自6月1日起,各职能单位采取自查、联查、抽查等方式多方联动,对生产现场的采、掘、机、运、通等生产环节系统进行地毯式、循环式安全检查,并对查出的隐患建档立卡、形成清单,限期挂牌闭环整改。截至目前,已查出和整改各类隐患30余条,进一步提升了活动效果。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