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妙手回春”好“利废”
2023-07-04 09:28:0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将废旧锚杆制作成电缆“S”钩、将旧铁板加工成工具箱、将废旧木材制作成木托盘、让不用的角钢变成支架铁鞋……在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修旧利废”深入人心,经过职工们的“妙手回春”,一件件废旧物资走上“新的岗位”,焕发新的生机。
 “哪怕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总有它用武之地。节约办向来就是修旧利废的‘主导者’,我们积极倡导员工创新创效和小改小革,让那些废料堆里的‘宝贝’又重新派上了用场。”
  据供应部副部长、节约办主任刘占国介绍,为将“节约”任务真正砸实到区队、班组、人头,他们专门出台了“废旧物资‘增节降’奖励办法”,做到只要是修旧利废,无论大小,一律奖励,引导全员“干着算、省着干”,使废料堆里“淘宝”蔚然成风。
 “自己喜欢钻研电器设备,略懂维修知识,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既为矿上节约,又能增加一份收入。”掘进队机电工李中波说,通过自主攻关,他将井下4台对讲机进行了修复,为矿节约1万多元,自己也受到表扬和奖励。
 “你看,这是井下回收上来的废旧槽钢,通过切割再加工制作成井下沿空留巷用的支架铁鞋,既坚固耐用又方便安装、搬运。我们已经制作完成了数百套,节约资金万元以上……”
 “一根废旧锚杆,可以制作两三个吊管钩,而两个吊管钩可以代替一个水管卡箍,仅此一项,一年就能为矿节约两三万元……”
 “这件‘利器’可是大有来头,是我们利用现有的支架千斤顶、厚钢板等材料,制作出的多功能液压“塑型”机,经过它的整塑,废旧工字钢等大件,不用升井就能再次投入生产。”综采队副队长王胜军自豪的说。
 “拆解出能用的零部件,既能解决易耗品备件不足的难题,也降低了材料费,职工还从中学到了新技术,一举多得。”机运部综修车间班组长冯胜利笑着说。
  深入老母坡煤业,无论是井下一线、支护车间,还是供应仓库,在每个岗位上的职工都能随意说出几种用废旧材料改造的设备,每一项小改小革成果,都凝聚着职工们的智慧和汗水,在公司“增节降”活动深入开展之际,以实际行动做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