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临汾热电公司:有解思维交出自主检修“新答卷”
2023-06-30 17:03:0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把设备状态实时掌握清楚,把维护技术牢牢握在手中。”这是临汾热电公司开展设备自主检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以来,该公司拓宽检修深度、创新设备技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探索成立维护部,经过八年的沉淀,这支由96人组成,平均年龄32岁的年轻队伍,技能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能够独立开展两台机组的日常维护、等级检修标准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成功完成了汽轮机主汽门检修、发电机密封瓦检修、电气高压试验,攻坚防磨防爆“四管”无泄漏,蹚出了一条设备自主检修的新路子。
探索转型新路径
  2016年集团公司提出要组建成立自己的维护队伍, “既然迟干早干都要干,我们就先下手为强,从全国招募检修能手,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时任临电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孟庆文提出成立维护部开展自主检修的提议,迈出了“自主检修”这一探索之路的第一步。
提议通过、申请汇报、定员建机构……随着一系列动作紧密进行,该公司锅炉班、汽机班、电气班快速成立,并面向全国电厂电建单位广发“英雄帖”。来自各地电力行业的技术人员陆续报道,组成了维护部的原始班底。
  赴唐热、陡电等地学习培训,跟着外包队伍参与检修,维护部不断“取真经”、增人手、壮队伍,2017年12月接管2号机组主机维护,2019年5月接管1号机组主机维护,至此实现双机自主维护。2022年3月,设备部热工、继保专业划归维护部,队伍进一步壮大,结构持续优化,分布更加广泛,实现两台机组全年无非停。
技术精湛看汽机
 “公司董学斌、李学文、王宇新三名参赛队员在省公司2023年汽轮机本体检修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中斩获前三甲!”2023年6月4日,该公司微信群里发出喜讯。
 “宇新负责右侧工位作业,学文负责左侧工位作业,我负责数据的记录和编制调整方案。”大赛现场,董学斌安排任务井井有条。在汽轮机转子对轮中心测量调整和拉钢丝测调隔板洼窝中心两项团体实操项目中,三人通力合作,密切配合,规范操作,在数据测量和调整中精益求精,一举拿下大赛冠亚季军。
  荣誉的背后是班组日复一日培训的坚持。“班里的学习氛围一直很浓厚,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参加C修师傅给我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检修中分步学习,当时光笔记就记了两大本!”2017届职工王霆霆加入汽机班六年的时间通过无数次检修锤炼,如今已经独当一面带摊检修。
  汽机班通过加强师带徒培养打磨技艺,逐一攻克了汽轮机调速系统、润滑油系统、密封油系统、EH油系统等自主检修,及时发现并处理小机蓄能器压力低和低压缸隔热罩脱落隐患,受到省公司两次通报嘉奖。热网加热器,热网循环泵等供热设备通过冬病夏治自主维护长周期稳定供热,在属地打响了大唐供热闪亮名片。
顽强拼搏看锅炉
  锅炉四管泄漏治理一直是班组重点项目。“今天检查低过、省煤器空间狭小,温度高,穿好防护,有不适情况及时反应”“检查吊屏过热器,高处作业必须保证安全带时刻防护,一步一挂,注意脚下”……
  检修换管时,防磨防爆小组成员顺着爬梯徒手搬运几十斤重的U形弯管进炉膛,每次从炉膛出来,满是灰尘与汗渍基于一身,彷如泥人。休息时,徒弟曹云鹏问师傅李鹏飞“咱们每次检修劳心劳力,有谁知道咱们的苦和累?”
 “我们干的是良心活,40个月不爆管就是我们的成绩!”李鹏飞回答的很自豪。
 “使用角磨机,启动前必须双手握紧手柄,防止启动转矩作用而掉落,确保人身机具安全。”检修现场师傅李鹏飞见缝插针给徒弟李智进行“现场培训”。
 “锅炉不仅仅是在外表上把我们‘炼’成了灰人,长达两年空预器漏粉的顽疾更是由内磨练着我们顽强的意志,经历过一次次的通宵达旦加班加点,终究是解决了……”
  锅炉专业摊子大,现场设备点多面广,只要机组停下来检修,所有人都盯在现场忙得四脚朝天,他们通过设备解体检修,深入了解设备构造、原理、运行规律及常见问题处理办法,培养动手能力,全面掌握检修技术。磨煤机油缸、液动换向阀拆装、清洗、检查更换,老师傅示范操作讲解、新员工动手实践总结经验,大家都在为达到人人独立、安全、规范完成检修任务的目标而努力。当前,班组已经能够自主完成六大风机C级检修标准项目。
精益求精看电气
 “小苏,下次电气试验这么做可能更高效”“师傅,好主意,下次让我来试试。”“班长,这次乡宁电气试验对青年员工是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您带我们一起去开开眼。”电气班每次消除缺陷后,全员复盘总结成了默认流程,大家交流讨论工作细节,归纳概况优化方案。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电气班努力提升人员技术技能水平,针对青年员工基础薄弱,经验不足、技术断层等问题,班组打破常规,转变思路,鼓励青年员工人人走上讲台,讲课内容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尤其是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完善台账管理制度,安排专人专查,检查内容涵盖检修日期、缺陷内容、处理过程、遗留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等。日常消缺维护处理有疑问时,打开台账查一查,同类问题解决方案就在其中,已经成了青年员工现场消缺的必备法宝。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电气班用实力闯出了许多个值得铭记的第一次:第一次自主完成220KV 211/212两条高压出线检修预试、第一次自主完成发变组检修预试、第一次自主完成发电机内部检修预试、第一次自主完成6KV段母线检修预试等等。在代表企业参加大赛的舞台上,赵龙第一次捧回了省公司电气大赛第一名,杨泰更是在集团公司竞赛中摘得桂冠……
控制中枢看热工
  设备种类杂、数量多、分布范围广一直是热工专业的显著特点,这也给检修维护带来了较大的工作量。
 “不能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听,要认真分析,深刻反思排查,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第九期管理提升文件,首先阐述我厂DEH控制逻辑、电气及继保专业相关试验方案……”热控专业制定年度人才培养计划,日常维护的同时积极开展“五小”活动,共获得专利授权、国家及行业优秀成果、先进操作法等30余项。13人次获得集团公司、省公司热控技能大赛技术能手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年热工专业就实现了自主检修,今年新培养3名热控汽机维护专责、3名DCS维护能手、2名PLC维护能手,全方位提升全员检修技能水平,打造素质过硬的工匠团队。
  通过持续自主优化两台机组协调自动控制系统逻辑、参数,将机组KP值由1.2优化至4.5以上,双细则收益由投产之初的负收益提升至单位容量收益排名省公司第一。
安全保证看继保
 “380V保护装置的电压采样偏差大,会影响运行判断,为了节省维修费用,这次我们就自己修。”保护装置随着机组运行年限长开始出现问题,继保主任付国虎号召大家把责任扛在自己肩上。
班里年轻人通过询问厂家和网上查找资料,最终确定更换电压采样模块。“脑子要比手快,工作前捋顺工序,测量确认工作间隔的带电部分,检查做好绝缘处理,切忌误碰带电部分。”继电保护是细致活,小疏忽可能会造成大事故,班长段亭如往常一般作业前反复嘱咐大家重      视人身安全。目前继保班已解决30余台保护装置电压采样不准的问题,为公司节约成本10万元。
展望·走出去赢未来
  茁壮成长的临电维护人坚持“预控”理念,有解思维,跑起来动起来,让隐患消灭在萌芽时,让检修维护跑在故障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以“一板一眼、一丝不苟、严精细实、专业专注”的态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自主维护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