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拼”出成绩见担当
2022-12-29 20:40:5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日均进尺14.27米,22天进尺314米,一举贯通工作面下顺。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在半煤岩掘进发起的会战,12月以来连创纪录,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说:“没有一种不畏艰难的精神,没有一股子事争一流的拼劲,是绝对完不成的。”
时间就是进尺
 “对于煤矿来说,时间就是采掘效率,时间就是煤炭效益。”老母坡煤业深谙此理。
  为有效利用时间,增加进尺,掘进队将“三八制”调整为“四六制”,让职工在6小时内发挥8小时的工作效能;职工每天提前10分钟记工,开完班前会后马上换衣下井,最大限度节约时间;进尺中,有时已完成当班任务,但下一班还未到,他们就继续生产……职工们常说能多出一排是一排,哪怕多争取半小时,要知道半小时就能多15%左右进尺。掘进队就是这样,他们心中的生产任务不是按排算,而是细化到了每一分钟。如此,全队每月可多进尺四五十米。
一班多进二排
  大家都知道,一班的平均进尺大概在4排到5排之间。但在实际生产当中由于受到“过地质构造、设备维修”等因素制约,往往每班只能进尺3排甚至更少。
  为保证班班进尺都能“超额”,掘进队大力推行劳动竞赛上水平机制,制订单班进尺“4排是基础、5排是正常、6排是超越”的目标,实行台阶式工分奖励举措,每日一考核一公布。同时还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如,过地质构造时,顶板破碎无层理、帮部易片控制难。他们根据预测的构造情况,提前卧底挑顶,果断“缩小锚杆支护排距”“补打锚索加强支护”“在原锚索支护中补加一排锚索”,安全快速通过了各地质构造段;时间紧、任务重,检修与进尺易冲突,他们实施“平行作业”,划分“生产、运输、检修”三个专班,通过现场勘察专题会研究明确工作方案,积极利用支护时间检修,集中技术能手检修,这样既不影响检修维护,又能为下一步工作提前打好基础。他们就是这样,从实际出发,从现场出发,从而保证了每班都能多进2排尺。
团结就是力量
  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在困难情况下,更需齐心协力向前进。
  进入四季度,巷道贯通在即,却遭遇断层、老空水,加之疫情影响出勤,每推进一步都困难重重。此时,有的岗位工累病了,管理人员二话不说,立即顶上,直到职工病愈返岗;“设备检修到位,才能高效做功”,对此,机运部毫不懈怠,把每一台设备都进行责任承包,规定检修时间、次数和质量标准,每天都进行认真检修,保证了进尺和运输的高承载能力,设备完好率、开机率始终保持95%以上;党群干部下井必到“5102”,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去慰问品和亲情嘱托,鼓励职工干好本职、克难攻坚;后勤部门努力做好生活保障,让职工们后顾无忧……愈是困难愈团结,职工们展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作风、更是一种力量,尤其是12月10日至14日,日进尺连破15米大关,12月15日至12月18日更是每天进尺17排17米,创造了单日进尺新水平。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