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构建“防护墙”确保安全年
2022-12-19 13:08:4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进入四季度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紧扣警示教育、紧盯责任落实、紧抓关键环节,多点发力,着力构建安全防护墙,保障矿井安全生产,确保第14个安全年的实现。
  该公司把疫情防控放在极其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全员核酸检测,到岗职工封闭在矿、不进不出;20多个网格的负责人每天上报职工状况,在岗人员全部实现点对点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强化消杀管理,两堂一舍、副井口等人员密集区域每天至少2次消杀;对于拉运煤车辆、物资运送车辆,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由业务对接单位提前联系,查验“两码一行程”,全程无接触,到指定地点装卸车,并做好车辆和物资消杀工作,谨防疫情输入。11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小组先后走访基层单位14个,访谈职工120多人次,排查重点人员30多人,目前全矿形势稳定,确保全方位守住矿区疫情防控关口。
  该公司以贴近实际,发生在广大从业人员身边的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利用安全办公会、班前会、班后会、集中脱产培训等时间,以区队、班组为单位收看相关工种的警示教育片,提高从业人员敬畏规程、遵章守纪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组织“三违”人员井口亮相,到区队、班组讲违章原因、经过,以及严重后果,以此警醒从业人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树牢事故不敢出、不能出的理念,真正做到警示入脑入心、触动灵魂,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升安全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警示教育效果。
  该公司把干部跟带班管理作为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跟班谁负责”原则,将安全隐患、“三违”行为与管理人员的责任连带及安全考核奖励挂钩,对出现磕碰事故的跟班人员进行责任处罚。同时,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地点,对干部跟班、带班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跟班人员是否与职工同上同下,值班人员是否脱岗等,促使各级管理人员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该公司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结合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重点、难点,大力开展顶板、机电、运输会战、安全小分队等安全专项排查活动,建立隐患治理信息台账,详细记录时间、地点、隐患内容、隐患等级、责任部门、治理措施、治理时限、复查人、复查时间、复查结果、督办人等内容,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合销号管理。针对四季度矿井各区域安全生产实际,以及组织开展大巷运输、斜坡运输、采掘运输,以及顶板管理、瓦斯治理拉网式检查,保证矿井在过构造带等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